太原师范学院书法博物馆开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8 14:25:32

太原师范学院书法博物馆开馆

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石跃峰(左)与著名书法家赵望进共同为太原师范学院书法博物馆揭牌。孙瑞生摄

太原师范学院书法博物馆开馆

著名书法家袁旭临出席太原师范学院书法博物馆开馆仪式并参观展览。孙瑞生摄

太原师范学院书法博物馆开馆

著名书法家田树苌(左二)在书法博物馆与师生合影。孙瑞生摄

11月28日上午,太原师范学院书法博物馆开馆。山西省著名书法家赵望进、袁旭临及社会各界嘉宾与太原师范院校广大师生共同出席开馆仪式。

太原师范学院书法博物馆始建于2005年,2008年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正式揭牌对外开放。书法博物馆占地约 800余平方米,集书法文物收藏、保护、教学实践和陈列展览于一体,分为石刻区、古代墨迹区、木刻区、拓片区、仿真书画区、当代名家墨迹区、教学成果展示区、文房展示区等八个展区,是目前高校中展厅面积最大、藏品种类最多的书法专题性博物馆。

石刻区收藏石刻涉及碑刻、墓志、碑额、石屏、画像砖,石雕等六个大类计80余件,其中馆内展出33件,以石雕、墓志和碑刻为主,其中“潘源淇石屏风”和“郭孟仁墓志”尤为珍贵,是唐代墓志的精品。

古代墨迹区收藏古代墨迹40余件,多为清代、民国时期精品,代表作有乾嘉时期“四大家”之一梁同书行书代表作《论书诗》,乾隆二年状元、文华殿大学士兼军机大臣、四库全书正总裁于敏中的《节临书谱》、京师大学堂总监督、北京大学第三任校长朱益藩的“秋水春烟联”等。

木刻区收藏木刻有牌匾、对联、木雕三类共计50余件,其中以牌匾、对联最丰,时间自乾隆至民国,内容多以儒学、传家、耕读、自修为主,形制多样,各具特色。

太原师范学院书法博物馆开馆

学生们在墨迹区参观。孙瑞生摄

太原师范学院书法博物馆开馆

学生们在拓片区参观。孙瑞生摄

太原师范学院书法博物馆开馆

太原师范学院学生的作品在博物馆展出。孙瑞生摄

拓片区收藏的拓片系民国时期著名书法家赵铁山先生在世时的珍贵收藏,2003年,铁山先生后人捐赠予书法专业,总计77件、150片,是书法博物馆的第一批藏品。拓片上自两汉下至明清,五体并收,形式多样。其中《西岳华山神庙碑》、《西晋辟雍碑》、颜真卿《多宝塔碑》、《争座位》、《集王圣教序》、欧阳询《九成宫》等尤为珍贵,是进行金石碑帖研究和教学的重要资料。

仿真书画区收藏仿真书画30余件,多以明清书画为主,如傅山、王铎、徐渭、吴昌硕等的代表作品,这些高仿作品是书法学专业《字画鉴定》、《中国书法史》和书法技法课的重要教学资料。

当代名家墨迹区收藏当代名家墨迹近百件,展出部分为1995年师范学院书法专业创办时山西著名书法家的题词和赠言,寄托着前辈对书法系和书法系学子们的殷切期望,也记录了书法系发展的历史。

书法系教学成果展示区展出的主要是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制作的瓷器,技法课的优秀作业、书论课的考试试卷等。

太原师范学院书法系刘晋利老师告诉记者:“弘扬传统文化是大学教育的任务之一,书法是我们传统文化的瑰宝,书法博物馆作为太原师范学院传统文化的展示窗口,是我校教育的翰墨宝库,是体现我校特色的典范之作,也是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不可或缺的立体文本。”(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