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蓄冷夏环流 中储粮山西公司实施绿色科技储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3 16:51:11

中储粮集团山西分公司大力实施科技储粮计划,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全面推广内环流控温储粮、食品级惰性粉防治等绿色储粮新技术,内环流控温、惰性粉防治等科技储粮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为了使中央储备粮做到“常储常新”,山西分公司结合中温干燥储粮生态区的区位地理条件,利用冬季低温蓄冷有利条件,积极运用内环流控温储粮技术,让粮食住上了舒适的“空调房”。内环流控温储粮技术集成于智能化粮库系统中,在气密性良好的储粮仓房内,冬季利用自然冷源降低粮温蓄冷。夏季系统自动测温,当仓温达到设定温度值后,自动开启环流风机,将粮堆内部的冷空气从通风管道抽出,送到仓内空间,降低仓温和表层粮温,均衡各层间粮温,实现常年低温、准低温或控温储粮。

内环流控温技术是一种安全、经济、有效、无污染的绿色环保技术,符合“低损失、低污染、低成本,高质量、高营养、高效益”的粮食储藏方向。采用内环流控温技术,可以有效降低仓温,均衡粮温。如果冬季将粮堆冷心降到5℃以下,夏季仓内出风口的冷空气温度就能降到12℃以下,可将仓温和表层粮温控制在25℃以下,有效延缓了表层和周边粮食的品质劣变速度。夏季仓内“自带空调”,改善了保管员工作环境,降低了劳动强度。

近年来,国家对环境保护和治理的要求日益严格,为减少药剂使用,降低能耗,实现绿色储粮,山西分公司积极探索使用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研制的食品级惰性粉,开展绿色储粮试验。

食品级惰性粉是以高纯度的非结晶二氧化硅为主要成分的粉状物质。可机械磨损昆虫的节间膜,强烈吸附昆虫体液,导致害虫失水过多死亡。食品级惰性粉广泛用于速溶咖啡、奶粉等粉末状食品生产中,符合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储粮害虫治理新需求,具有环保、安全的特点。山西分公司结合辖区普遍应用内环流技术的实际情况,利用喷粉机,将食品级惰性粉制成气溶胶,开启内环流系统,使二氧化硅气溶胶随粮堆气流移动,反复循环后均匀分布在整仓各个部位,从而解决整仓施药困难的问题。食品级惰性粉防虫杀虫效果好,使用方便,逐步代替传统熏蒸药剂,实现绿色安全防治储粮害虫。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