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陶行知研究馆在太原师范学院揭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9 16:18:00

山西陶行知研究馆在太原师范学院揭牌

开馆仪式上,来宾及学校领导共同为山西陶行知研究馆揭牌。

10月28日上午,太原师范学院举行山西陶行知研究馆揭牌仪式。学院有关领导及师生代表6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太原师范学院有着悠久的学陶、师陶、研陶、践陶历史,新落成的“山西陶行知研究馆”是该院1991年建立的“山西陶行知纪念馆”和2007年扩建的“山西师陶馆”的传承与发展,建设过程历时近一年,共投资500余万元。馆内陈列的数千张照片、一件件实物,生动翔实地展现了陶行知先生的生平、思想、伟大人格以及为中国教育做出的杰出贡献,也充分彰显了师院学陶师陶的鲜明特色。长期以来,太原师范学院从实际出发,大力传承行知思想,凝炼形成了“行知统一、造就良师、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大力弘扬以“德育为本、实践第一、创新教育”为主要内涵的行知精神。校园内高高矗立起陶行知先生的塑像,以蕴含行知教育思想的名称命名校园建筑和道路;成立了行知文化宣讲团,开办了行知实验班,定期开设“行知讲堂”;连续十余年开展“师魂颂”演讲比赛、陶行知教育思想烛光诗会,成为文化品牌;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爱满天下》入选山西省高雅艺术进校园名录,并多次赴全省大中学校巡演。2015年太原师范学院荣获全国陶行知研究会颁发的“全国优秀陶研学校”称号。

山西陶行知研究馆今后将成为省级思想政治工作协同育人中心——行知文化协同育人中心的重要基地,在师德建设和立德树人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并成为全省研究传承陶行知教育思想和精神、爱国主义教育和师德教育的重要基地。(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