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臂青年的“飞车”生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3 16:22:05
分享

 

无臂青年的“飞车”生活
现年32岁的孙华宇五六岁时因不经意触电痛失双臂。胡波摄
 

无臂青年的“飞车”生活
孙华宇练就了无臂飞车的绝招。胡波摄
 

无臂青年的“飞车”生活
孙华宇和他的杂技团伙伴走南闯北,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胡波摄
 

无臂青年的“飞车”生活
孙华宇苦学以手代脚的本领,生活完全可以自理。胡波摄
 

无臂青年的“飞车”生活
孙华宇用脚穿针引线。胡波摄
 

无臂青年的“飞车”生活
孙华宇用脚写出了漂亮的毛笔字。胡波摄
 

无臂青年的“飞车”生活
学会了用脚做饭。胡波摄
 

无臂青年的“飞车”生活
用脚剪纸。胡波摄
 

无臂青年的“飞车”生活
在休息时间里,孙华宇会通过用脚挑凳子的方式锻炼自己的平衡感。胡波摄

 

连日来,在山西翼城南梁镇翔栾古会上,一场惊险刺激的飞车杂技正在上演。圆形铁笼内,“无臂飞将军”孙华宇骑着摩托车,以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完成交叉穿越、90°飞行等高难度动作,博得观众阵阵喝彩。

现年32岁的孙华宇,出生于河南郑州,在他五六岁的时候,一场天大的灾难降临他的身上,无知不经意的触电让他痛失双臂。自此他的生活与好多东西失之交臂,上学无法写字,生活不能自理。

然而,父母跟随不了孩子一生。看看孩子一天天的长大,想想孩子不远的将来,没有一技之长,如何在社会上立足。痛定思痛之后,他的父母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送他去飞车杂技团。于是,自打十一二岁起,孙华宇就以惊人的毅力,苦学以脚代手的本领,开始练习骑单车。

改装过把的自行车,在他的脚下把玩了一年多,动作娴熟,个中的艰难和危险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用脚骑车,摔跟头在所难免,但孙华宇毫不退缩,硬是练就了无臂飞车的绝招。

小小的他走南闯北,足迹遍布了大半个中国。一年下来,不仅学会了自己洗脸刷牙洗衣服,还学会了用脚拿东西、吃饭等等。但是最让他难受的是想家,有年他在山西省阳高县随团表演的时候,就站在街上,见车就想上去,总觉得上了车就能回到家,结果等了半夜,也不知道哪儿是哪儿,满脸泪痕又返回到团里。

慢慢地,仅有的自行车已经不能满足自己的要求。孙华宇又开始练习摩托飞车。每次登台,他含笑跨上摩托,将车头上自制的控制架朝脖颈上一套,双脚驾车在6米高、几乎垂直的圆桶壁上,灵巧自如地上下驰骋,作360度翻旋飞转,观众无不心惊目眩。

飞车也带给他无尽的荣誉与快乐,他像一个常人享受驰骋赛场的感觉。可是在成功的背后是许多看不到的血泪。腿上的伤、身上的伤,汗水泪水交织的生活不堪回首。

在练习飞车的同时,孙华宇历经千万次的失败,他终于练出了一双万能脚:穿针引线、写字、包饺子……实现了生活的完全自理。

问到孙华宇最高兴的事儿是啥?他毫不犹豫地告诉我们——是在驻马店遇到了媳妇,这个漂亮的姑娘因为崇拜他的坚强,把爱的橄榄枝抛给了自强不息的孙华宇。现在他的两个孩子,一个8岁,一个4岁。表演空隙,孙华宇最爱的就是和媳妇视频聊天。

多年来,孙华宇很少在家过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家孝敬父母,陪陪老婆孩子,此时他的眼中多了一些晶莹东西,那是责任与爱。(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