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华彩启幕 55部影片亮相古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2 16:19:06
分享

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华彩启幕 55部影片亮相古城

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开幕式现场。

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华彩启幕 55部影片亮相古城

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与中国电影行业代表为中国电影击鼓加油。

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华彩启幕 55部影片亮相古城

平遥国际电影展节目策划人团队与平遥电影展团队。

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华彩启幕 55部影片亮相古城

国际著名导演杜琪峰走过红地毯后发表感言。

古城内名星荟萃,电影宫嘉宾云集。10月11日,举世闻名的平遥古城又一次盛装打扮,迎接来自海内外的四方宾朋。2018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在这里拉开帷幕。著名导演贾樟柯及上百名来自海内外的著名电影导演、演员和文化界知名人士在夜幕下齐聚平遥古城,与上千名观众一起共襄电影人盛会。

开幕式现场由著名主持人许戈辉主持,时尚动感的荧光舞蹈《电影回归市集》闪耀眼球、绚丽开场;著名歌手尚雯婕演唱的电影《熊出没·奇幻空间》英文版主题曲《Free   & Unafraid/自由与勇敢》让现场观众一饱耳福、欢呼不断;晋剧表演艺术家谢涛奉上的晋剧《打金枝》尽显山西戏剧魅力;歌手帕尔哈提演唱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婉转动听,观众深深陶醉其中。精彩又颇具特色的文艺演出让开幕式现场充满活力与欢乐。

在掌声与欢呼声中,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廉毅敏致辞并宣布2018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开幕。  

随后,上海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任仲伦,导演刘苗苗、吕乐、王小帅、管虎、章明、张一白以及陈嘉上作为中国电影行业代表登台,一起为中国电影击鼓加油。同时,本届电影展揭晓首个荣誉,贾樟柯艺术中心创始人赵涛与著名演员廖凡共同为香港导演杜琪峰颁发“卧虎藏龙东西方交流贡献荣誉”。杜琪峰作为当代最杰出的类型影片作者之一,曾多次斩获香港电影金像奖与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导演,并以类型片创作者身份数次打入戛纳、威尼斯、柏林等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开幕式后,本届电影展重磅开幕片——金砖五国第二部合拍片《半边天》在站台露天剧场进行了国际首映。影片由来自金砖五国的五位女导演所执导的女性主题短片组成。五位导演分别为巴西导演丹妮拉•托马斯、俄罗斯导演伊丽莎维塔•斯蒂肖娃、印度导演阿什维尼•伊耶•蒂瓦里、中国新生代导演刘雨霖,以及南非导演萨拉•布兰克。其中,中国部分短片为刘雨霖执导,刘蓓、王珞丹和宗平出演的《饺子》。 

据了解,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内容全面升级,异常丰富,由影片展映、学术活动和产业活动三大板块构成。作为三大重点板块之一的 “电影人”系列学术活动邀请了诸多世界顶级电影大师、电影行业前沿从业者,聚焦电影热点,分享经验智慧,共有包括大师班、论坛和对话在内共十场交流讨论活动。开幕首日的学术活动即为顶级配置,以大师班对谈——贾樟柯对话杜琪峰拉开本届电影展学术活动序幕。

开幕日当天展映活动精彩纷呈,场场爆满。除开幕片《半边天》之外,今年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得主萨梅尔·叶斯利亚莫娃与导演谢尔盖·德瓦茨沃伊亮相《小家伙》发布会,回答了关于艺术创作及影片拍摄的体会与感悟,该片在平遥进行了导演剪辑版的全球首映;获戛纳国际电影节“导演双周”SACD奖的法国影片《自由了》也进行了中国首映;致敬经典也是首日展映的亮点之一,学术价值颇高的前苏联影片《伊里奇的哨卡》最新修复版进行了全球首映;杜琪峰则携经典之作《柔道龙虎榜》与一众影迷见面。此外,本届电影展增设影迷嘉年华活动,影片《找到你》在平遥电影宫小城之春厅进行放映,导演吕乐,主演姚晨、马伊琍及改编编剧秦海燕惊喜现身与影迷互动,

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将从10月11日持续至10月20日,包括电影展映、学术交流、产业活动在内的各项活动已正式开启。本届影展共展映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55部优秀电影作品,展映影片中45.5%的影片为全球首映,50.9%为国际首映,76.4%为亚洲首映,98%的影片为中国首映。(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