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祁县)玻璃器皿博览交易会暨文化艺术节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2 16:19:06
分享

首届中国(祁县)玻璃器皿博览交易会暨文化艺术节召开

首届中国(祁县)玻璃器皿博览交易会暨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现场。李建洲摄

首届中国(祁县)玻璃器皿博览交易会暨文化艺术节召开

博览会上参观群众络绎不绝。孙瑞生摄

首届中国(祁县)玻璃器皿博览交易会暨文化艺术节召开

参展人员向顾客展示介绍玻璃制品。孙瑞生摄

首届中国(祁县)玻璃器皿博览交易会暨文化艺术节召开

博览会上工艺精湛、造型美观的玻璃器皿。孙瑞生摄

10月11日,由中国日用玻璃协会、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主办,祁玻集团、山西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玻璃器皿博览交易会暨文化艺术节”在山西祁县千朝谷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玻璃产业相关企业和业内专家1000余人,共同为玻璃器皿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本届大会以“走进新时代,让更多人喜爱玻璃器皿”为主题,大会展览面积达到6000平方米,全国玻璃行业十强企业以及祁县、浦江、淄博、河间、闻喜特色区域龙头企业共100余户参展。在会议期间,与会人员深入东玉、大华、红海、玻检中心实地考察祁县玻璃器皿产业,举行了总投资达138.3亿元的祁县招商引资推介会和中国日用玻璃“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就玻璃及相关行业的商品贸易、技术革新、文化艺术进行交流探讨,进一步促进玻璃产业的繁荣与发展。

祁县县委书记吴文胜在致辞中说,祁县是中国玻璃之都。从1918年第一件人工吹制玻璃玩具至今,祁县玻璃器皿发展走过了民间小作坊、集体国营、百企争鸣、外贸转型、进军高端盛会的辉煌历程。拥有了全国最大的人工吹制玻璃器皿生产出口基地和手绘加工生产基地,获得了“中国玻璃器皿之都”“中国玻璃器皿生产出口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祁县立足于“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区域经济品牌,主动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资本、人才、技术交流,形成以玻璃器皿产业集群发展、国际合作带动生态和文化保护、食品加工产业等多领域中外合作齐头并进的格局,全力打造“一带一路”玻璃器皿中外合作区。2017年年底,祁县玻璃行业年产值实现42亿元,产量约占全国人工吹制玻璃器皿总量的45%,一举成为在国内具有主导地位、在国际市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玻璃器皿产业集聚区。目前,祁县玻璃器皿产品70%销往国际市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出口量的40%。

目前,祁县共有玻璃器皿生产企业43户,配套企业近200户,有8大类6000余种产品,其中人工吹制高脚杯占全国总量的80%,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龙头企业在美国设立了营销中心,自主品牌打入了梅西百货、美国亚马逊、杰西潘尼等著名商场,并在纽约、亚特兰大、芝加哥、达拉斯和洛杉矶建立了营销网点,覆盖了全美50个州。同时与宜家、玛萨、沃尔玛、科而士等100余户跨国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成为了国际最重要的玻璃器皿供应基地。(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