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将于11月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0 09:19:54
分享

第三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将于11月举行

第三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太原举行。李建洲摄

记者从10月9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三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将于11月1日至6日在运城市举办。

“运城是山西重要的农业大市,粮食产量占全省1/4,实施蔬菜占全省1/3,果品产量占全省3/4,是山西名副其实的粮袋子、菜篮子,更是全省人民的果盘子。”运城市副市长崔元斌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目前,运城已成为北方果品的博览园,种类多、品种全、质量优,全市果品总面积510万亩,其中水果种植面积33万亩,年产量63亿公斤,面积和产量在全国地市级名列前茅,苹果产量更是占到全国十分之一。运城市果业以出口为导向,在开拓国际市场上拥有多项第一,2015年6月运城苹果代表中国鲜苹果首次出口美国,2016年6月运城油桃代表中国首次出口澳大利亚和秘鲁。运城果品已出口到世界六大洲,56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突破35万吨,出口量占全省的60%。

崔无斌介绍,目前运城市果业合作社也已发展到700多个,农民人均果业收入达到3500元,占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三分之一。在一些果业大县,达到了三个90%,即农民收入的90%来自果业,90%的贫困人口依托果业脱贫,90%果农依靠果业发家致富。以果业为龙头,带动了全市包装、印刷、运输、餐饮、加工、旅游、服务等产业蓬勃发展。

据悉,本届果博会以“果香天下、智汇运城”为主题,突出“三个引进”,围绕“三个重点”,实现“三个满意”。三个引进,就是把国内外先进技术,新优特水果品种和发展新模式引进来。三个突出,是突出出口创汇,展示省级农产品出口平台建设成果;突出提质增效,展现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突出品牌打造和智慧果业,展销山西优质农产品,展示果业换道超车成果。三个满意,是实现果农满意,果商满意和消费者满意。

展会初步确定了12项主要活动,其中有“4大亮点”。即发布新华—中国(运城)苹果价格指数、举办首届中国智慧果业高峰论坛、召开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研讨会、举办优势农产品出口营销推介会。设主副两个会场,主会场设计了世界精品水果展厅、智慧果业展厅、平台建设成果展厅、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展厅等19个展厅,充分体现国际化、特色化、精品化、智慧化理念。分会场主要展销绿色农资、果园机械、先进苗木和农村工艺文化产品等。

据了解,本次展会将邀请国内外嘉宾达1000余位,其中外国嘉宾将达到100余名,全世界200余种精品水果将在展会上展出,运城出口56个国家和地区的果品标准与实物将会在展会上集中展出。

“果博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提升山西特色农业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山西特色农业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全面提升山西特色农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果博会的举办将促进山西现代果业发展,示范引领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山西农业转型发展。”山西省农业厅副巡视员张红星说。(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