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看大同”:昔日火山群 今成摄影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30 17:28:47
分享
“网媒看大同”:昔日火山群 今成摄影地
“网媒看大同”记者一行踏访大同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李建洲摄
“网媒看大同”:昔日火山群 今成摄影地
金山,是大同火山群中海拔第二高的一座山,海拔1369米。李建洲摄
“网媒看大同”:昔日火山群 今成摄影地
狼窝山,海拔1329米,是唯一一座能够把车开进火山口的火山。李建洲摄


 

9月29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网媒看大同”来到了大同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踏访了世界上唯一一处发育在黄土高原上的火山群,也是山西籍电影导演贾樟柯的新片《江湖儿女》的取景地之一。

大同火山群位于大同市云州区城东北部1公里处,是我国六大著名火山群之一(其余五大为:黑龙江五大连池、吉林长白山、云南腾冲、新疆卡尔达西、台湾大屯),也是华北地区保存最好、出露最完整、规模最大的第四纪火山群。2009年被评为省级国家地质公园、2012年被评为国家级地质公园、2013年正式挂牌。

目前《江湖儿女》正在全国热映,片中由演员赵涛饰演的女主角巧巧和由演员廖凡饰演的男主角斌哥在大同火山群有两场温馨的戏份。此外,影片的英文名《Ash Is Purest White》,意为灰烬是最洁白的,其灵感也是来自于该场景。电影的取景地是以金山为背景,金山是火山群中海拔第二高的一座山,海拔高度为1369米。在众多火山中它是最完美、最典型、最具考察价值的一座。山体的表层因为喷发时岩浆外流沉积,且表层覆盖的风积黄土不像别的山多,看上去熠熠生辉,像钻石或金子一样发光,故名字由此而来。位于金山旁的狼窝山,海拔1329米,是唯一一座能够把车开进火山口的火 山。

位于金山旁的狼窝山,海拔1329米,是唯一一座能够把车开进火山口的火山。据测量,狼窝山火山口直径达500米,是火山口直径最大的一座,也是大同火山群中最为深邃的一座,山口深度评论达到30—50米,为了游客能够更直观地了解火山、深入火山腹地,专门修建了一条环狼窝山一周的木栈道,全长2.1公里,游客登上去可以遍览火山奇观。

“大同火山群保存有火山渣锥、混合火山锥、熔岩锥3种类型。经专家考证和玄武岩同位素测算,大约在74万年前大同火山开始活动,经过三期反复多次喷发,大约在10万年前停止活动,形成今天的天然景观。经中外地质科学家60多年的考察,确认大同火山群为休眠火山或死火山,属晚新生代板块裂谷盆地内深源岩浆的活动痕迹。”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大同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由火山群、桑干河、秋林峪三个景区组成,总面积129.8平方公里,大同火山群园区是火山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现已知的有昊天山、金山、狼窝山、黑山、马蹄山、老虎山、阁老山等32座死火山,面积为77.1平方公里。

一年四季,大同火山群有着不一样的景色。春天,百花盛开,火山群成为市民春游踏青的最好场所;夏季, 绿树葱茏,火山群是骑游者的乐园;秋季,层林尽染,火山群成为摄影家的首选之地;冬季,白雪皑皑,火山群给人以富士山一般的美丽。(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