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看大同”:探访天镇脱贫新路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9 15:38:20
分享
“网媒看大同”:探访天镇脱贫新路子
“网媒看大同”记者一行来到天镇保姆培训基地采访。李建洲摄


 

“网媒看大同”:探访天镇脱贫新路子
培训基地老师对学员进行现场指导。李建洲摄


 

近年来,天镇县围绕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实现脱贫致富这一核心目标,依托邻近京津冀城市群和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以保姆为重点的家政服务特色劳务经济。

9月28日上午,“网媒看大同”来到天镇县保姆培训基地,探访这一“另类”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路子。

天镇县是典型的传统农业县,辖地农业人口19.08万人,能走出去的农村妇女3万人,人力资源很丰富,以保姆培训为主的劳务输出方式成为全县脱贫的最好路径。从2011年到2018年,仅8年多时间,天镇保姆培训基地就累计举办家政服务劳务输出培训班137期,培训保姆13218人,学员培训合格后主要输送到北京、天津、呼市、包头、太原、大同等地。据了解,实施“保姆经济”以来,天镇已成功实现转移就业6610人,人均年收入4.2万元以上,为全县带回劳务收入1个亿,带动9763户农户稳定增收脱贫。目前天镇保姆已进入北京高端社区,甚至走出国门,进入美国、加拿大市场,月收入11000元—20000元。

据培训基地负责同志介绍,为切实维护劳工妇女合法权益,基地专门成立党支部、工会,消除她们及家庭的顾虑和担忧,充分发挥政府和学校引导、组织、服务的功能,当好“娘家人”,为妇女劳务输出提供“培训、输送、签约、服务、回访”全方位服务。(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