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看大同”:走进云冈石窟 感受艺术瑰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9 09:15:52
分享
“网媒看大同”:走进云冈石窟 感受艺术瑰宝


“网媒看大同”:走进云冈石窟 感受艺术瑰宝


“网媒看大同”:走进云冈石窟 感受艺术瑰宝


秋风萧瑟,阴雨绵绵。9月27日下午,“网媒看大同”记者团来到了著名的云冈石窟,瞻仰云冈大佛的高大形象,感受古代雕塑的精湛技艺,并了解石窟开凿的历史与后期的修缮保护工作。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城西十六公里的武州山南麓,石窟依石开凿,东西绵延一公里,现存大小窟龛252个,主要洞窟45座,造像51000余尊,以宏大之美、精致之美、空灵之美、沧桑之美享誉世界,代表了公元5至6世纪时中国杰出的佛教石窟艺术,是中国佛教艺术第一个巅峰时期的经典杰作。

“佛像雕刻得太漂亮了,还带有一些西域的风格,真不知道古代的工匠们是怎么做到的。”来自江苏的王先生不住地赞美道。

据了解,云冈石窟的开凿与佛教的东传、中西文化交流有着密切关联。东汉佛教始入中国,在十六国时期走向兴盛,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将沙门佛事东移国都平城(今大同市),将佛教文化发扬光大,建成云冈石窟,直接引导了我国历史上中西文化交流的第二次高潮。

1961年3月,云冈石窟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5月,成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2011年1月,成为山西省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基地;2016年6月,被国家质检总局命名为“全国佛教文化与石窟艺术旅游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