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看大同”:走进“塞北第一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9 09:12:58
分享
“网媒看大同”:走进“塞北第一村”
牧同乳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李建洲


“网媒看大同”:走进“塞北第一村”
福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宁诏向记者介绍木瓜种植情况。李建洲摄


9月27日,“网媒看大同”记者一行来到了被誉为“塞北第一村”的山西省大同市云岗区口泉乡杨家窑村,参观采访了四方高科农牧公司、牧同乳业有限公司和蝴蝶兰种植基地,深入了解了杨家窑村的发展与变化。

杨家窑村地处山西省大同市南端,总面积8.78平方公里,耕地3010亩,共有430户、1128口人,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土地贫瘠,曾是远近闻名的经济穷村、治安乱村、上访大村。

如何改变现状,发展壮大经济,带领村民们致富一直是村党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征用杨家窑村土地时,没有简单的将土地补偿款分光吃尽,而是采取支部领办、村民入股的模式,创办了股份制服务公司,建起材料储备场、项目部集中服务区、加油站、混凝土搅拌站等企业,实现了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的同步跨越增长。

在此基础上,2008年,杨家窑村与台商合作投资3400万元,建成占地20000平米、华北最大的蝴蝶兰连体温室和种苗科研中心,年产种苗150万株;建成占地4000平米的高标准木瓜大棚,种植1000多株木瓜树,年生产28万多颗木瓜。2011年,投资2.3亿元成立四方高科农牧公司,饲养纯种荷斯坦奶牛8000头,日产鲜奶109吨,是山西省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管理最先进的奶牛养殖园区。2015年,投资2.4亿元成立了牧同乳业公司,引进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生产线8条,主要生产灭菌乳、巴氏乳、搅拌型酸奶、中性或酸性乳饮料四大系列乳制品。

杨家窑村还依托生态治理成果,大力发展休闲特色农业,打造富有塞北乡村气息的特色小镇,已累计整理新造农田2350亩,新增水浇地1000亩,建成600亩杏树基地,每年产大接杏300多万斤;建成3公里葡萄走廊,栽植葡萄树1万株、苹果树和鸡心果树1万株。

村党支部把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第一要务。目前,全村村民洗澡理发、物业收视、供暖卫生、喝鲜奶全部免费,2018年为全村村民缴纳了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做到了老有所养、少有所教、困有所扶。(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