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7 09:41:07
分享

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高峰论坛举行

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高峰论坛在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行。

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高峰论坛举行

来自海内外政府政要、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约600人参加开幕式和高峰论坛。

9月16日上午,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高峰论坛举行,来自全球能源领域的中外嘉宾齐聚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共襄能源低碳发展之策,展望能源革命广阔前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致辞并宣布“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开幕。省委书记骆惠宁作题为《能源革命、造福人类》的主旨演讲,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主持。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任鸿斌,科技部党组成员夏鸣九,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分别致辞。副省长王一新主持高峰论坛。

吉炳轩在致辞时指出,能源利用方式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资源环境压力的加大,当前全球能源发展正在进入新的转型期。推进能源低碳发展、清洁高效利用,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正日益成为能源转型的主题。当下中国正在积极推进能源革命,奋力开创中国特色能源发展实践新局面。山西是一个传统的能源大省,在这里举办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就是要为国际社会提供一个高端交流对话平台,更好地汇聚全球智慧,凝聚各方力量,破解能源转型难题,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衷心希望来自国际国内能源领域国际组织和政府机构官员、科研机构和智库专家学者、企业家们在论坛上畅所欲言,交流经验,提出方案,以达成更多的思想共识和合作成果,创造人类社会更为美好的未来。

骆惠宁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在探讨和推动能源革命进程中,期待大家更加关注世界潮流、关注中国方案、关注山西实践。他就开好高峰论坛、推进能源革命提出三点主张:一是携手打造世界级的能源革命思想交流与合作平台,二是支持山西开展能源领域综合改革试点,三是加快推进全方位、深层次的能源革命国际合作。

国际能源署战略总监大卫·特克,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创新和技术中心主任道尔夫·吉伦,爱尔兰罗斯康芒郡郡长伊凡·康诺顿,美国西弗吉尼亚州州长特使布莱恩·安德森,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秘书长洪钟庆,波兰西里西亚省委员会副主席米卡尔·格兰玛提卡,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何亚非,瑞典环科院副院长迈克·欧萨马,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董事长乔保平等嘉宾先后发表演讲。大家围绕论坛主题,从发挥政府引领作用、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完善体制政策体系、加快能源技术进步、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模式、深化国际合作等方面,对能源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交流分享全球能源转型最前沿的思考与实践,为推动能源革命积极建言献策。

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瑞典、爱尔兰、匈牙利、波兰、乌克兰、澳大利亚、南非、韩国、新加坡、吉尔吉斯斯坦、蒙古、阿富汗、开曼群岛等21个国家和地区,国内11个省区市、8个城市,以及港澳地区的政府政要;国内外院士,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知名能源企业高管;国际能源组织和商协会代表,约600人参加开幕式和高峰论坛。我省11个市和省直相关部门、主要高校和科研机构、能源及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太原论坛主题为“能源革命、造福人类”,将采用“1+6+1”形式进行,即举办1场高峰论坛、6场分论坛、1场国际合作会议,旨在发出能源革命新声音,探索推动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新路径,努力构建国际能源交流合作新平台。(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