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著名作家看山西”采风团走进吕梁汾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7 10:25:26
分享

从杏花村汾酒中品出了中国白酒6000年的味道,从三晋名村贾家庄感受到了农村集体经济为农民带来的富足。9月5日,“第四届著名作家看山西”采风团走进山西吕梁汾阳市,参观了汾酒博物馆、中国汾酒城、新晋商酒庄及贾家庄村史展览馆、马烽纪念馆、贾家庄作家村等地。

始建于1984年的汾酒博物馆位于汾阳市城北15公里的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它是全国同类企业中建馆最早、馆藏最丰富的专题博物馆之一。汾酒博物馆以新颖的设计、独特的视角全面展示了汾酒6000多年的发展历程,显示出汾酒在中华酒文化中的重要地位。采风团作家对汾酒情有独钟,其中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黑龙江作协副主席阿成、天津市作协副主席肖克凡、大连市作协主席素素等作家都是第二次来汾酒集团。叶辛的作品《汾酒的风格》、素素的作品《旷古之香》都是备受读者欢迎的歌颂汾酒的文学作品。在导游的指引下,作家们参观了汾酒文化历史长廊、复古生产线、成品包装线,亲眼目睹了汾酒的制作过程,亲口品尝了系列陈年佳酿,了解了中国第一清香型汾酒的文化诗韵,感受了中华酒文化的独特魅力。

解放以来,贾家庄一直是全国农业战线的一面旗帜。1965年,郭沫若来到贾家庄后,留下“杏花村外贾家庄……红旗高举在汾阳”的赞美诗句。近年来,贾家庄村党委村委团结带领全村人民,坚持从本村实际出发,用滚雪球的方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一无矿产资源、二不毗邻大城市的条件下,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让全村人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实现了共同富裕。现在的贾家庄已初步形成了集红色教育、文学创作、民俗休闲、农耕体验、拓展培训、餐饮会务、工业创意、特色小吃、康体养老为一体的综合旅游体。作家们参观了贾家庄村史展览馆,对贾家庄历代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赞叹不已。大家怀着朝圣的心情,参观了马烽纪念馆,了解了马烽在贾家庄的建设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贾家庄为了感恩作家与文学,还专门修建了一个有多栋别墅的作家村。作家们来到这里感受到一种少有的亲切和温暖。世界华文微小说一等奖获得者戴希说,这里让人有一种宁静、温馨、美观、实用、新颖、别致的感觉,非常适合作家创作。乘着兴致,江苏作协原专职副主席赵本夫和著名作家叶辛、阿成为作家村留下了珍贵的墨宝。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