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看山西”感受吕梁高科技和佛教文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7 10:25:26
分享

“深山中竟然藏着世界最前沿的现代化高新技术,真不可想象啊!”

“玄中寺竟然是中国佛教净土祖庭,难怪许多国际友人不远万里来这里朝圣。”

9月4日,“第四届著名作家看山西”采风团走进离石华为大数据中心、吕梁军民融合研究院、吕梁市规划新区和4A级景区交城卦山、玄中寺进行参观。这些见多识广的作家面对吕梁市的新面貌和源远流长的宗教文化,都不由自主地发出了啧啧的赞叹声。

据介绍,华为山西(吕梁)云数据中心和吕梁市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开展的以高性能云计算中心、能源互联网、微纳卫星和无人机系统为代表的项目研发和建设工作,都是山西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破解资源型经济发展难题的重点项目。这些和国际接轨的高科技项目,标志着吕梁市与世界百强企业华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的合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翻开了吕梁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能在吕梁山深处看到世界一流的高科技项目,这让采风团作家惊叹不已。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对由国防科技大学与吕梁市共同研制开发的“吕梁一号”微纳卫星非常感兴趣。通过和工作人员交流,他了解到“吕梁一号”是我国第一颗以地方城市命名的微纳卫星。他说,期待目前正在研发的“吕梁二号”早日成功发射。

吕梁市交城县文化底蕴深厚,隋开皇16年置县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旧石器文化、彩陶文化、道教文化、佛教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位于交城县西北十公里石壁山上的玄中寺,始创于北魏延兴二年(472年)。 从北魏到隋唐,玄中寺先后驻锡过中国佛教净土宗的三大祖师,弥陀净土信仰从士人阶层迅速向中国民间流传,进而开宗立派,并远播朝鲜、日本,玄中古寺成为继庐山东林寺之后,中国佛教净土宗的又一个祖庭。据说,现在每年都有许多信奉净土宗的日本人远道而来进行朝拜,这让玄中寺的香火一直非常旺盛。作家们认为,玄中寺为中日民间文化交流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已经成为了中日友好的桥梁和纽带 。

被宋代书画家米芾称誉为“第一山”的卦山位于交城县城北3公里处,因群峰环列形同卦象而得名。卦山满山的松柏树千姿百态,终年常青,有许多神秘的民间传说,被道家视为天然道场。这里有创建于唐贞观元年(627年)的天宁寺、铸铁碑、毗卢阁、唐槐等融自然风光和千年古刹为一体的旅游景点。在天宁市大殿隔窗的木制窗棂上隐藏着四个字,作家们经过仔细辨认,最终集体解读出是“天下太平”。中国微型小说学会副秘书长戴希感慨地说:“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是多么期待和平安宁的生活啊!”(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