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48项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30 17:27:31
分享

山西:48项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

山西省公证“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新闻发布会举行。李建洲摄

9月1日起,首批48项公证事项将实现“最多跑一次”。也就是说,当事人只需要跑一次公证处,即可拿到公证书。8月29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这一便民利好消息。

山西省司法厅副厅长翟新山介绍说:“本次公布的‘最多跑一次’第一批事项包括:出生公证、学历学位公证、无犯罪记录公证、亲属关系公证、住所地公证等。所列事项涵盖国内、涉外、涉港澳台公证业务,群众受惠面较大。”

据了解,要实现公证“最多跑一次”,重点有三个环节:一是证前咨询,当事人在办理公证前,要通过咨询电话、微信公众号等与公证人员进行充分沟通,了解所办事项是否属于该公证机构业务受理范围,需要提交的书面材料,并预约办证时间。二是现场办证,当事人在与公证人员充分沟通,并预约好办证时间后,在约定的时间可前往公证机构,公证人员为当事人办理或引导当事人办理公证业务。公证机构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一律即时受理、快速审批,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站办结。”有条件的公证机构开通了微信、支付宝等在线支付平台,拓宽了群众缴费渠道。三是邮寄送达,对于符合出证条件的,一律做到当日出证;对情况复杂需审查核实、不能当日办结的事项,公证机构在出具公证书后,根据当事人需要提供邮寄送达公证书服务,不再要求当事人到公证处领取证书。通过增加事前咨询和事后邮寄送达2个环节,对公证服务关口进行了前移和后延,保障当事人在咨询和领取公证书的环节不需再跑路。(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