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吕梁加速“挖掘”大数据 将举办第二届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5 11:21:20
分享

山西吕梁加速“挖掘”大数据 将举办第二届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
8月14日,第二届“数谷吕梁 智赢未来”吕梁大数据产业推介会新闻发布会在太原召开。

记者从8月14日在太原召开的第二届“数谷吕梁 智赢未来”吕梁大数据产业推介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继去年8月第一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成功举办之后,今年8月18日至20日将召开第二届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持续发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召开本次会议,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全体居民的大数据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学习大数据、人人懂得大数据、人人运用大数据的良好社会氛围,培育大数据发展良好生态,形成建设“数谷吕梁”的强大合力。”吕梁市委常委、副市长郭震威在发布会上介绍说。

据了解,去年以来,“数谷吕梁”建设蹄疾步稳、初具规模,形成了“一委三院”人才支撑体系。组建了包括4名院士在内的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是全省首个同类机构。同时继续发挥市军民融合研究院独特优势;并依托吕梁学院,成立吕梁智能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从工业应用起步,推动产、学、研有机结合,国家、省和本市人才密切互动;市职业技术学院与北航、腾讯合作,打造大数据学院,培养实用技术人才。9月将迎来200名大数据、云计算专业的新生。

郭震威透露,目前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如火如荼。投资11亿元的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近期可望投入试运行,这是继“天河二号”超算系统落户吕梁之后的又一重大基础设施在吕梁建成。一批创新应用正改变着百姓的生活。网库铝型材及食用菌产业互联网基地、中交网通、吕梁携程网上旅行社等进展顺利,“腾讯觅影AI”系统在4家医院规划建设,人脸识别技术开始实际应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实现突破。北京快成物流公司、韦尔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将搬到吕梁。与北航合作,建成吕梁中汇科技孵化器,硕为思大数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已经入驻。浙江元亨在开发建设河长云平台的同时,在吕梁注册了全资子公司。山西云时代、联众医疗、中星微集团等正在与有关单位洽谈,有望在短期内落地吕梁。“阳府井”等土生土长企业也不甘寂寞,开始走向全省全国……

据悉,在第二届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上,将发布《吕梁市数字经济产业园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出台用地用电、办公场所、税收减免、人才引进、数据设施、创投基金等有关优惠政策。旨在依托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加强政策扶持,加强配套服务,加强引资引智,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力争大数据产业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