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厢记》文化学者雷建德受邀参加2018国际儒商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1 21:31:54
分享
《西厢记》文化学者雷建德受邀参加2018国际儒商论坛
8月11日下午,雷建德作题为《<西厢记>轶闻趣事一一儒商的成功与否与其后院文化息息相关》的讲座。
《西厢记》文化学者雷建德受邀参加2018国际儒商论坛
2018国际儒商论坛会议期间,西厢记文化学者雷建德拜见中国孔子基金会首席代表、中国儒商研究会会长黎红雷教授。


《西厢记》文化学者雷建德受邀参加2018国际儒商论坛
西厢文化学者雷建德向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祝家华校长赠送《白话西厢记》和《民族交响乐<西厢记>》。

旨在呼应“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内外精英之间弘扬儒家思想、推动儒商精神,8月10日至11日,以“一带一路与儒商文化”为主题的国际儒商论坛暨孔子学堂揭牌仪式在马来西亚举行。《西厢记》文化学者雷建德受邀出席论坛,并作题为《<西厢记>轶闻趣事一一儒商的成功与否与其后院文化息息相关》的演讲。

本次论坛由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主办、中国孔子基金会主催,共邀请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及港台等国家与地区约150余位知名政府领导、专家学者、文化精英和企业家与会。应邀与会者在不同国家、不同民族文化的接触、交流和碰撞中,秉承儒家价值,坚守自己的文化身份和文化传统。

《西厢记》文化学者雷建德在演讲中深入阐述了儒商的起源与演变。并纵横比较《西厢记》和《罗密欧与朱丽叶》两部中外古典爱情名著的异曲同工之处。他说,中国元代王实甫改编的《西厢记》问世比英国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早4个世纪,在世界各民族的情感典藏中,中国《西厢记》有着重要的位置。

雷建德认为,《西厢记》表达了“愿普天下有情人终诚眷属”的美好愿望,其中百折千回的情感纠葛、缠绵悱恻的情感铺陈,都具有独特的人文情怀和艺术魅力,提议将“西厢爱情文化”列入传统文化是以传承得天独厚的古典爱情文化资源,提高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爱情核心的价值观。

为了进一步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展示美育内涵,寻找社会主义爱情价值观的文化基因,祖籍山西永济蒲州、《西厢记》诞生地的雷建德,数十载专心研究西厢文化,陆续编著出版了《民间传说·西厢轶事》《电视文学故事·西厢记》《章回小说·白话西厢记》《电视风光专题片·西厢记与普救寺》《民族交响叙事曲·西厢记》《电视文学剧本·白话西厢后记》《<西厢记>与<罗密欧与朱丽叶>纵横向比较·论文》《普救寺小记·游记》《连环画·西厢轶事》《西厢记网络展览馆》《雷建德西厢记研究成果集锦》等著作。

走出国门,力使西厢文化得以大弘扬、大引进、大融合。1997年至今,雷建德先后到美国、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日本、新加坡、新西兰及俄罗斯等57个国家,进行国外大百科全书有关评介《西厢记》的探寻考察,一次次走出国门,将中国古典爱情名著《西厢记》的国外评价和展品收入囊中,这也激发了他本人收集、整理、研究、传播《西厢记》的浓厚兴趣,争取古典爱情名著《西厢记》故事的发生地——普救寺,成为世界上第八大爱情圣地。

此次,雷建德首次以山西普救寺顾问、《西厢记》文化学者身份出席在马来西亚南方大学举办的2018-国际儒商大会。其近12000字的论文《中国古典爱情名著<西厢记>轶事趣闻》摘要,几乎全部收录在大会《2018国际儒商论坛手册》,又一次将故乡普救寺西厢故事推出国门,向世界爱情圣地大门又近了一大步。(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