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   本网专稿

让非遗握手现代生活 首届山西非遗博览会将启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9 10:25:59
分享

让非遗握手现代生活  首届山西非遗博览会将启幕

山西省文化厅厅长刘润民介绍首届山西非遗博览会的有关情况。
 
 
让非遗握手现代生活  首届山西非遗博览会将启幕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首届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李建洲(摄)

非遗作为一种文化形态,来源于民间,更要回到民间。让非遗走进生活,让大众了解非遗,一直是所有非遗传承人和文化部门的着力方向。为了让非遗握手现代生活,体现非遗时代价值,作为全国非遗大省之一的山西将举办首届山西非遗博览会,活动将于7月21日启幕,7、8、9月间在太原、忻州、晋城、临汾四市分阶段举办。届时,在山西省会太原及忻州雁门关、晋城司徒小镇和临汾吉县壶口瀑布,将推出前所未有的非遗盛宴。

在7月18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文化厅厅长刘润民向广大新闻媒体记者表示,非遗绝不是博物馆里的陈列品,它可以是我们听得见、看得着、带得走、用得上、欣赏得了、享受得了的生活日用品。

据刘润民介绍,截至目前,山西省进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的项目有116项,代表性传承人150人,项目保护单位168个,位列全国第三。首届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的主题是“保护·传承·转化·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活动分为开幕式、“长城博览”非遗展示系列活动(忻州市)、“三晋瑰宝”非遗精品与非遗文创作品展(太原市)、“大美太行”戏曲曲艺荟萃(晋城市)、“黄河之魂”传统音乐展演(临汾市)、闭幕式六个部分,14项专题活动,有200多个省级以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与,是全方位展示山西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保护成果、进一步加强文旅融合的博览盛会。

本次盛会有四个特点:

一是呼应“文旅融合”,创新设置展区。山西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风光有机相融,将更有助于展示山西多样立体的文旅形象。

二是丰富办展内容,体现非遗大省魅力。本届非遗博览会选取了传统音乐、传统戏剧、传统曲艺、传统体育、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中医药等7大类别200余个非遗项目,以国家级和省级项目为主,可以说,展示类项目文化含量高、展销类项目实用性好,展演类项目观赏性强、技艺类项目参与度高。比如在“长城博览”板块的忻州市雁门关景区,将举办传统武术表演;《巧手匠心》传统手工艺作品及中药炮制技艺产品展,包含了漆器、瓷器、铁器、石雕、砖雕、木雕和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等项目,都和群众生活日用息息相关;在“大美太行”板块的晋城市司徒小镇,将举办《山西味道》互动展销,晋酒、晋醋、晋面、特色小吃等集体亮相,让游客充分体验“舌尖上的山西”,留下独特的“山西记忆”。

三是优化参展结构,打造特色看点。本届非遗博览会力求展演、展示、展销兼容,静态与活态并举。在壶口瀑布景区组织了“黄河之魂”《盛世鼓舞》锣鼓展演、《黄河情韵》吹打乐展演、《歌动黄河》民歌展演;在晋城举办《梨园新秀》山西省青年戏曲演员展演、《歌颂新时代》曲艺新创节目展演等,以丰富的演出活动为山河增色,为游客带来超值的旅游体验。在晋城司徒小镇《太行风情》传统美术展销活动中,还特别设计了方便游客参与体验的项目,比如面塑、泥塑、剪纸、刺绣、砖雕、木雕等,希望大家能带着孩子走进博览会,亲眼、亲手接触非遗,让下一代感受到融入人类智慧、才艺和创造力的非遗项目,在心灵种下非遗的种子,种下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四是非遗握手现代生活,体现非遗时代价值。比如,在博览会太原展区举办的《非遗即生活》非遗文创产品展,将依托省内文创企业、文博单位、设计机构,展出一批具有实用性和市场前景的文化创意产品,也将较为全面地展示山西非遗融入群众生活、消费、娱乐和文化创意产业的成果。

刘润民最后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是搞好非遗传播推广、促进非遗传承发展的重要平台,山西省非遗博览会初步拟定每两年举办一届。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