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   本网专稿

山西绿水青山价值几何?山西省林业厅厅长任建中称:2016年就值3100多亿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9 12:30:45
分享

山西绿水青山价值几何?山西省林业厅厅长任建中称:2016年就值3100多亿啦!
山西省林业厅厅长任建中对山西省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价值评估进行新闻发布

山西绿水青山价值几何?山西省林业厅厅长任建中称:2016年就值3100多亿啦!

新闻发布会现场连线宁武芦芽山景区

你知道山西的绿水青山价值多少金山银山吗?在6月28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林业厅厅长任建中郑重宣布,《山西省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价值评估研究报告》已经形成,并通过专家评审。评估结果显示:2016年山西省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为3172.64亿元/年,单位面积价值为6.37万元/公顷/年。

“这是我省第一次全面系统评价森林功能、作用和贡献的有益探索,对弘扬生态文明新理念、开启国土绿化新征程、谱写绿化山西新篇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任建中称。

据悉,森林生态系统功能包括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积累营养物质、净化大气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森林游憩7项服务功能。山西省森林生态价值评估从2013年开始,历经五年时间,在中国林科院的鼎力支持下,汇集13个森林生态站的连续监测数据,遵循行业标准,对森林的7项生态功能进行了价值研究。

任建中介绍,山西省森林的主要生态功能为涵养水源和净化大气环境,其价值量占到全省森林生态价值总量的60.6%。

“山西森林所涵养的水源相当于三峡水库的四分之一。”省林业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云龙十分形象地描述。

任建中称,目前,山西省森林面积4816万亩,森林覆盖率比2010年增加了2.47个百分点,达到20.5%,增速在全国排第9位。国家气象局《2017年全国生态气象公报》显示,新世纪以来的18年,山西植被生态质量改善的速度为全国最快。

近年来,山西全省重点生态治理区域水土流失、风沙肆虐的状况有了较大的改观,过去以黄色和黑色为主色调的山西,出现了绿色大增、景色大变的喜人景象,正在向生态良好区间快速推进。

为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森林与其他场所PM10、PM2.5、负氧离子的差异,发布会还进行现场连线,对比了芦芽山保护区与太原火车站的负离子浓度和PM2.5的浓度。

数据直观地显示,芦芽山保护区负离子浓度是5000-8000个/立方厘米,PM2.5的浓度是5.2微克/立方米;太原火车站负离子浓度是100-300个/立方厘米;PM2.5的浓度是36微克/立方米。芦芽山的负离子数据比太原火车站高出多倍,但PM2.5数据明显比火车站低很多倍。

“通过比较,大家都有了切身的感受和美好的愿望,那就是植树造林工程是造福人类的伟大事业;保护森林资源就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利用森林资源搞好森林康养将是我省能源型省份经济转型的朝阳产业。希望大家都来植树造林,都来保护野生动植物,都来享受森林生态带给大家宁静、自然、和谐、美丽的生活吧!”省林业厅副厅长张云龙发出倡议。

然而,据了解,山西省森林覆盖率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尚有3272万亩宜林荒山需要绿化,依然呈现“整体脆弱、局部改善”的状况。

对此,任建中呼吁,只要我们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充分发挥森林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治理风沙、维护物种多样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就能够有效调节自然水源,促进旱时“供水”、涝时“蓄水”,实现“青山常在,碧水长流”。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