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   本网专稿

山西公安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平台启动上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4 10:16:54
分享

山西公安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平台启动上线
山西省副省长刘新云、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为平台上线按下启动键。李建洲摄
 

6月13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山西公安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平台正式启动。会上,山西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刘新云,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共同为山西公安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平台上线启动。山西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汪凡、腾讯云副总裁张纾翔介绍了共同研发“一网通一次办”平台的有关情况。

“一网通一次办”平台是汇聚全山西省各级公安机关面向群众企业的审批服务事项,深度整合公安内、外部数据,集预约服务、业务办理、便民查询、在线咨询等各种功能为一体的移动端便民平台。

据了解,目前全省公安机关承担的审批服务事项多大254项,仅2017年,到全省公安机关办理事项的群众就达到了5000多万人次,人均1.4次。6月13日,平台在太原、忻州两地正式启动,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便可完成户政、出入境等九大警种254项业务办理。7月份将在全省上线运行,将为3600万山西人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山西省公安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平台依托山西省“一云多网、两级中心”公安大数据架构,构建“服务集成-数据汇集-信息流转一网通、网上预约-综合受理-限时审批一次办”服务模式,具有“全省城、全覆盖、全流程”三大特点。

“全省城”,即全省一张网。通过打通内、外数据壁垒,实现了跨地区、跨部门、跨警种数据汇聚、信息共享,真正做到了全省一张网;通过统一标准、流程再造,形成了省、市、县、所队四级公安便民服务体系,群众可通过微信平台统一入口登陆,实现线下线上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全覆盖”,即业务全覆盖。平台涵盖了254项审批服务项目,其中95%以上的项目可实现“一次办”,85%以上的数量可实现“一网通”,每年将有5000万人次到公安机关办事实现“一次办”,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最便利、最快捷、最贴心。

“全流程”,即全流程上线。平台打通了“网上认证、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支付、网上查询、快递直达、网上反馈”等全流程办理闭合环路,实现了全事项公开、全流程可溯、全方位监督,构建了公正、透明、便捷、高效的公安服务体系,做到了审批服务网上办、服务群众零距离。

“一网通一次办”平台顺应群众需求、立足群众受益,开设了智能服务,运用人工智能,设置了具有学习能力的在线警务小助手,全天候指引服务群众办事。对特殊群体,如年老体弱、身体伤残等原因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的群众,设置了在线预约上门服务功能,通过预约民警可上门提供办户政等服务。

“一网通一次办”平台全面上线运行后,“网上办、一次办”,“不见面审批”将成为现实。通过信息化技术和数据共享,大幅减少民警工作量,有效提升了警务效能,解放了警力。通过审批服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所有收费实现网上支付,民警不直接接触前,有效杜绝“吃拿卡要”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促进公安队伍作风转变,树立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平台还利用了腾讯云基础支撑服务,建设了用户安全、信息安全、应用安全、系统安全等立体化安全体系,严格保障了系统的运行效率和整体安全。(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