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   本网专稿

2018首届尧都民间祭拜尧帝大典在尧帝陵景区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2 15:47:41
分享

6月11日,农历四月二十八,正值帝尧诞辰之日。当日上午,晴空万里,艳阳高照。2018首届尧都民间祭拜尧帝大典在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尧帝陵景区隆重举行。

祭拜大典由专家学者方队、港澳台队、百宗亲方队、百家商界方队、百家旅行社方队、百家媒体方队及尧都社会各界群众近万人参加。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为祭拜活动主司仪。

上午9时19分,全体参祭人员肃立,击鼓34通,鸣钟9响。其中,34代表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9寓意九州为中华礼数中最高位级。伴着古韵悠扬的乐曲声,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贺铿,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等嘉宾,以及台湾党派代表,大陆台商代表和台湾社团代表,港澳同胞代表和尧都区各界代表依次向帝尧敬献花篮。贺铿宣读祭帝尧文后,所有祭拜人员集体向帝尧圣像行三鞠躬礼。

祭拜大典最重要的部分是乐舞告祭环节,延承了汉唐乐舞祭祀尧帝的礼制形态,将《礼记》中的礼仪和祭祀舞蹈中“八佾舞”、“傩舞”等单元素,融入今人对“中华第一祭典”的现代解读和文化诠释,由《序礼》、《大章》、《花祭》、《龙祭》四个主题舞段组成,为“单舞章联珠结构”。四个不同的结构共同传达出了国家繁荣昌盛、百姓安居乐业的景象,表达出了“美丽中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的美好图景。

乐舞吿祭结束后,全体参拜人员逐次进入国祖圣殿瞻仰尧帝圣像,随后又拜谒了尧陵。

几千年来,华夏子民敬仰尧帝,祭祀活动经久不衰。据史料记载,从西晋开始,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八日,在尧的出生地(临汾市尧都区尧庙镇伊村),民间自发举行祭尧活动;自唐朝以来,每年正月初一在尧庙、清明节在尧帝陵举行祭祀活动,一直流传至今。

据了解,帝尧,姓伊祁,名放勋,号陶唐氏,出生于古唐国(今山西临汾尧都区人),是上古时期部落联盟首领。相传4300年前,帝尧定都平阳之后,开启并推进了以农耕为主的古代文明,划定九州,形成中国最早的格局;钦定历法,广凿水井,推进农耕,用古朴的科学推动了人类的进步;设立“诽谤木”“敢谏鼓”,实行禅让,首开民主政治之先河;兴办教育,教化民众,协和万邦,后世将帝尧尊为民师帝范、文明始祖和中国国祖。帝尧业绩,翻阅《尚书》《史记》等历史文献,比比皆有,其所创造的物质精神成果被称为尧文化,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源泉。(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