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   本网专稿

马占江:一个山西农家娃的“一带一路”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7 08:43:29
分享

马占江是山西长风建设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也是非洲马拉维共和国格兰德物贸园区项目的投资人。他用30年时间,完成了从搬砖工到公司总裁的华丽转身。他和他的格兰德物贸园区,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花落马拉维。如今,他的格兰德物贸园区项目,不仅是马拉维改革开放以来的首个园区项目,更是中马两国建交十周年的友谊见证。

“民企‘走出去’不容易,我们从无到有,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着,就是希望告诉后来人,看,这条路,行得通!”4月25日一早,山西太原,49岁的马占江坐在落地玻璃窗前,侃侃而谈。

初晨的阳光透过玻璃,洒在他的身上,五彩斑斓。六个小时后,这缕照在马占江身上的阳光,又会轻轻拂过远在万水千山之外的格兰德物贸园区。

走出国门是长风建设的一个转折点,也是马占江打拼的一个风向标。2015年随着国家经济大环境的变化,建筑房地产行业受到重创,公司去向面临着巨大挑战。彼时,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企业界掀起新的创业热潮。这样的时机下,马占江在朋友的推荐下走出国门,在非洲马拉维寻找另一条创业发展道路。十天的考察中,他深入到马拉维的城乡区域了解分析,同行的不少人都感慨这个地方太穷了,资金投进来能不能见效尚不可知。就在大家还在观望犹豫的时候,马占江下了决心。

“越是看似没希望的地方,反而可能蕴藏着无限商机。”马占江决定做!

让他没想到的是,他的决定,遭到了公司股东、合作伙伴乃至全家人的全票反对。

对此,马占江说,“大家的想法可以理解,毕竟我们没有走出去做企业的经验。但是我想,既然有这么多的企业在国家倡议下走出去了,而且都可以发展的很好。那么,我也可以试试。”

最终,他说服了大家,并在马拉维成立了中国利隆圭格兰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并拿到了格兰德物贸园区项目。该园区也是马拉维国家目前规划的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大型现代化商业园。

2017年11月22日,格兰德物贸园区项目开工奠基。马拉维总统、副总统及内阁成员、中国驻马拉维大使等悉数出席。时任中国驻马拉维大使王世廷在奠基仪式致辞中表示,“格兰德物贸园区是中马友谊的象征。”

资料显示,该园区位于非洲马拉维共和国首都利隆圭市,占地20.26公顷,整体建筑面积约为123000平米,集建材、装饰、家居、家电、汽车、汽配、商贸、金融、物流为一体,另外有一系列综合生活、服务配套设施,投资总额约人民币6亿元,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将于2019年完工,投资金额约为人民币1.8亿元。

一直以来,民营企业走出去说法众多,如何走出去,如何成功走出去,也不乏经验。但对于马占江而言,从项目落地开始,他仿佛回到了30年前,从山村来到省城的那段岁月。

从手续报批到项目申报,从企业建设到人员管理,马占江面临的挑战一个接着一个。2017年项目奠基时,他曾带着一批到访的中国朋友走进了马拉维的乡村。

“大家都说这个地方太穷了,怎么会想到把钱投到这个地方来?”马占江笑着说,朋友的怀疑不无道理,他不是没有犹豫迟疑过,但他依旧坚信,投资马拉维,是他创业生涯中最值得骄傲的一笔。30年前,他从贫穷落后的山村一路走来。30年后,他把现代工业文明和劳动就业机会带到万水千山之外的马拉维,赋予无数家庭幸福的希望。

在马占江看来,走出去的步子刚刚落稳,更大的挑战还在企业管理方面。从企业文化、理念的灌输磨合,再到员工管理、团队建设,一件件,一桩桩,都是得一个接一个咬牙强过的难关。

但对于充满韧性的马占江而言,问题,一个接一个解决就好,不难!

如今的马占江,忙项目之余,还在努力学英语。

有人劝他,本来文化程度就不高,又一把年纪了,还张罗着学啥外语,找个好点的翻译就行了。他笑着说:“我就是想做给大家看,做给年轻人看,我这样差的条件都能学会,他们更能学得会。在困难面前,其实没什么可怕的。”

既然走出去了,就不能给咱国人丢脸。马占江说,这是底线,也是日复一日拼搏坚持的动力!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