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   本网专稿

山西国地税联合开展“一门办税” 纳税人办税时间省一半以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5 16:57:00
分享

山西国地税联合开展“一门办税” 纳税人办税时间省一半以上

5月15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地税局局长潘贤掌、省国税局局长胡军、省国税局副局长牛新文介绍山西省税务系统“一门办税”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一门办税”指的是广大纳税人在办理包括现行7大类、204项所有涉税事项时,可以在当地任意选择一家国税或者地税办税服务厅,就能高效便捷地办理相关涉税业务,实现“进一家门、办税务事”,彻底解决纳税人办税“两头跑”的问题。这是山西税务系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放管服效”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5月1日起,“一门办税”已经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加之就近办税便捷度的提高、“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等纳税服务措施的推行,纳税人平均办税的时间将节省一半以上。

具体来说,业务范围上,截至4月底,全省11个市、119个县市区的263个办税服务厅,可为广大纳税人全面办理包括现行7大类、204项所有涉税事项。其中,在236个办税服务厅中,设置1907个综合服务窗口,高效办理申报缴税、发票办理、证明开具、涉税报告、优惠备案、信用评价6大类税收业务,具体包括:增值税、所得税、资源税、环保税等税费申报缴纳类68项业务,发票领、用、存、验、缴等发票管理类20项业务,证明开具类8项业务,基础信息、清税注销、处置资产、跨区报验等涉税报告类39项业务,税收优惠备案类22项业务,信用评价类2项业务,总计159项涉税业务,涵盖了纳税人日常办税主要需求。

同时设置470个专业服务窗口,专门办理税控盘发行(3项)、二手房交易(2项)、车辆购置税(5项)、出口退(免)税(35项)等45项特定类税收业务,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的“一门办税”服务。在27个专业办税服务厅中,12个办税服务厅专门办理车辆购置税专项业务,15个办税服务厅专门办理二手房交易相关税收业务,满足纳税人特定的专项办税服务需求。

系统模式上,山西实现“一窗一人一机两系统”(即在每一个综合服务窗口,办税人员在一台电脑上可以操作国税地税两个征管系统,并根据纳税人需求办理两家业务)为核心的办税服务新模式。这也是在目前征管方式基础上“一门办税”所能达到的最高级别,能够最大限度集中办税资源、提升工作质效、优化服务水平。随着国家电子税务局的建设,最终将实现“一窗一人一机一系统”的理想状态。

省地税局局长潘贤掌表示,通过“一门办税”整合资源提升效能,“刀刃向内”流程再造,在统一办税渠道和降低纳税成本上做好“减法”,在集成优质资源和提高办理质效上做好“加法”,切实达到“1+1>2”的服务效果,有效解决纳税人的堵点、痛点、难点,全力构建办税“快车道”,优化服务“软环境”。(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