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   本网专稿

唱响新时代青春与梦想 山西姑娘靳蕾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殊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4 19:33:16
分享

唱响新时代青春与梦想 山西姑娘靳蕾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殊荣

2018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时,共青团中央发布关于表彰 2017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团支部)”的决定。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靳蕾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站在国际舞台上的当代中国大学生,一名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我感到无比的荣幸,更体会到了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的意义与责任所在。”

这位来自于山西临汾的90后女孩靳蕾,时刻秉承“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致力于做一名真正公能兼备的时代新人。

谨记使命 传播传统优秀文化

靳蕾自幼热爱艺术,在舞蹈、戏曲和声乐的刻苦学习中展现出过人的天赋。20岁时的她便获得了星光大道全国亚军,主演的《花木兰》获得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的金奖冠军,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展现出过人的天赋。

2015年,靳蕾考上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艺术方面有较深功底的她还作为南开大学合唱团的一员,随团参加了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荣获双料冠军、三项金奖,由她主演的《花木兰》便是冠军作品之一。在颁奖典礼上,五星红旗两次徐徐升起,国歌响彻云霄,代表南开大学、代表中国获得世界级荣誉,靳蕾内心充满自豪,任由激动的泪水自由流淌。

2015年至2016年间,南开大学合唱团受国家汉办委派,相继赴南美五国以及英国举办文化交流专场演出。靳蕾和同学们代表中国大学生,肩负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让传统的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多人了解中国的优秀文化和文明的责任。

每一次文化交流,靳蕾都会被现场浓浓的气氛所感染,为现场观众的激情所感动,当看到国外观众跟着一句一句学唱中国歌曲的时候,看到台下华人含着泪水跟唱《茉莉花》的时候,台上的她也热泪盈眶,她似乎找到了久违的使命感与归属感。

对于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的意义与责任,靳蕾有着自己的理解,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国家最伟大的精神财富,作为当代的大学生,传承和发扬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有了更深的了解,靳蕾更加坚定信念,给自己暗暗定下了奋斗目标——弘扬民族精神,传播中国文化,凝聚中国力量。

肩负责任 彰显当代青年风采

在致力于做好一名传播中华文化使者的同时,学习之余,靳蕾也怀着感恩之心,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2017年,山西乡宁举行“羽爱同行,爱在乡宁”大型明星爱心公益系列活动,靳蕾作为一名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为山区的孩子们带去全新的羽毛球设备及其它健身器材,还与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唱家吕继宏,著名演员孙浩等艺术家共同为山区的孩子们带来一场爱心公益演出,靳蕾不仅倾情献唱了此次活动的主题曲,还与孩子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艺术经历,希望为当地孩子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此外,靳蕾还参演了撒贝宁主持的“绿水青山看中国”节目的视频拍摄。虽然是义务参与拍摄,但是在靳蕾的内心却十分重视,高标准要求自己做好每一个细节,她深深感知这也是自己的职责。靳蕾在该节目宣传祖国大好山河的同时还挖掘和发扬了根祖文化。

在靳蕾看来,“美丽中国”是“中国梦”建设中最色彩斑斓的一部分,它让我们的祖国更真切、更有情味。

“我们的时代在变迁,人口在流动,城市和乡村的界限日益模糊,但无论如何,守护着祖国的绿水青山,便如同守护着心灵的‘绿水青山’一般,无论离故乡多远,与亲人分别,落脚处的风景,便是家门口的‘绿水青山’,便是心灵最温暖的港湾”。

2017年,靳蕾还参加了“常走西南联大路 弘扬西南联大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四校师生共聚,重温联大岁月,学习“刚毅坚卓、自由民主、团结爱国、实干苦干”的联大精神。

正是这次活动,让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当代青年肩上的责任与担当,胸怀振兴中华之志,守护学术真谛之光,勿忘国耻,珍惜来之不易的果实。“中兴业,须人杰”,联大精神是时刻提醒她的最好标杆。

靳蕾作为南开大学学生代表,走访同学,聆听同学们的心声,履行自己的义务,切实为维护同学利益,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接受同学们的监督,遵守团的章程,自律自省。

“作为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一定要高标准要求自己,不能满足于自己好、自己优秀,要有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要把身边的学生组织起来,大家一起前进、一起成长。”靳蕾深知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通过自己的行为,去影响、改变身边的人一起从优秀到卓越。

永不言弃 成长路上再创辉煌

从小热爱艺术的靳蕾,学习过京剧、歌剧、舞蹈、武术,拍过电影、电视剧和纪录片,在发展艺术爱好的同时,她以高度的自制力和顽强毅力优秀地完成了学校的各项课程。

2016年6月,正在紧张准备期末考试的靳蕾收到了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节目组导演的参赛邀请,这对平常人来说是天大的喜讯,然而对此时的靳蕾来讲,却并不是一个能让她高兴起来的消息,当时她正在准备期末考试的复习中,为了不影响学业,她决定放弃这次比赛。然而,节目组导演一再劝说让她参演并向学校发出邀请,靳蕾只好硬着头皮答应了下来。为了不耽误功课,她把复习资料搬到了学校琴房,练习参赛曲目的休息时间,她便又拿起复习资料练习高数题,每一天都在高度紧张的“备战”中。

然而,在节目录制彩排的时候,由于现场表现不是很理想,靳蕾遭到了导演的批评,内心的委屈一下子全涌了上来,她甚至有了退赛的想法。

可是靳蕾不同于别的女孩儿,再大的困难也压不倒她。既然参加,就要将最好的自己呈现出来,她及时调整心情,一个人独自在角落里不断地练习每一个细节。

付出就有收获,靳蕾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了全国亚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靳蕾全身心投入期末考试,也取得优异成绩。在南开大学的三年间,靳蕾也以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表现取得了两次“公能奖学金”。

目前,为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精神,落实国务院“精准扶贫、定向扶贫”的政策导向,靳蕾正组织一项大学生“扶贫创客”项目,现已经与山西省浮山县对接,利用大学生专业知识和现有的平台进行精准扶贫和创业创新工作,深入的工作正在筹划中。对于这项工作,靳蕾充满了激情与信心,因为她的内心里,始终坚持践行做一名“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共青团员。

青年强,则国强。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山西女孩靳蕾以一股永往直前、永不服输的精神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与梦想。(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