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   本网专稿

曲沃昂首步入全域旅游新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1 10:13:34
分享

“来曲沃逛吧!”4月28日开幕的第二届“全域旅游晋都行——曲沃县六区四园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月”,热情邀约着八方宾朋。

暮春的“晋都”曲沃,水秀山青,生机盎然。在全县精心打造的16个景区景点里,可见非遗项目展示、特色产品展销、精美小吃品尝,尤其是颇具历史气息的情景剧表演让人恍若入境,流连忘返。

曲沃位于山西省南部,曾为古晋国都城,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10万年前旧石器时代人类活动印记的西沟遗址,有5000年前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埋骨处——桥山,有3000年前“晋都故地、三晋之源”的考古遗迹——“曲村——天马遗址”,有《诗经·唐风》中记载的“扬之水,白石凿凿”的田园胜境——诗经故里,也有故事众多、令人神往的浍河、太子滩、景明瀑布、晋殿悬冰、星海温泉。这里,还是中国民协命名的“中国成语典故之乡”、中国成语典故传承基地……

立足于历史文化资源的这一优势,近年来,曲沃县深入实施“文化立县”战略,紧紧把握全域旅游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按照省市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要求,坚持“全景曲沃、全域旅游、全员参与、全民共享、全面发展”的“五全”理念和“6411”(“六区四园一城一场”)总体发展布局,“三步并作两步走,一年干成两年活”,经过两轮长达7个多月的景区建设大会战,16个精心打造的旅游景区景点全县铺开、全面开花,全县域大景区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实现了全域旅游“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发展全域旅游,曲沃县不仅对县域人文历史、山水风光、民俗风情等进行了全方位梳理,理清了思路,谋划了蓝图,也带动了人居环境的改善、美丽乡村的振兴、文化自信的重树。

特别是在这一过程中形成和展现出来的“曲沃精神”“曲沃速度”“曲沃作风”和“曲沃水平”,已成为当地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尤为可贵。目前,全县干群正“按下快进键、挂上高速挡”,在“从优到精”的第三步征程上一路向前,力争“跑步进入全域旅游新时代”。

由是,第二届“全域旅游晋都行——曲沃县六区四园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月”被各界寄予了厚望。在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旅游经济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山西省旅游景区质量评定委员会副主任邵琦看来,这两年曲沃全域旅游发展速度快、投入大,尽管不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但它做得最好、变化最大,可以说是‘先行县’”。谈及未来如何发展,邵琦认为,在基础设施完善的前提下,当地需要加大市场营销,使人知道曲沃、了解曲沃、来到曲沃,在这里吃、住、行、游、购、娱,唯有如此才能产生经济效益,从而使文化旅游真正成为产业。(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