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   本网专稿

今年山西农机购置补贴4.34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9 15:54:08
分享

记者从4月17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山西省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总规模为4.34亿元。其中,中央安排山西省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是3.94亿元(目前已经全部切块下达到县),上年结转的资金约4000万元。补贴对象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

今年山西省的补贴政策与往年相比最大的变化是补贴范围扩大、补贴标准提高,突出绿色生态导向,申请更加方便,信息化程度提高。补贴品目由上年的44个扩大到83个,特别增加了特色机具、小众机具。在种植业领域,将深松整地、免耕播种、高效植保、节水灌溉、高效施肥、秸秆还田离田、残膜回收等绿色增产技术应用所需机具全部纳入补贴范围;在畜禽养殖领域,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机具纳入补贴范围;在老旧农机报废更新方面,进一步完善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加快淘汰能耗高、污染重、安全性能低的老旧农机具,优化农机装备结构,为绿色兴农战略提供有力的装备和技术支撑。今年我省补贴资金在国家补贴政策规定范围内,尽量提高产品补贴额的测算比例。购机者可到户口所在地申请补贴,也可到从事农业生产的地方申请补贴,还可通过手机APP申领补贴,并可对补贴申请的办理进度进行实时查询。除必要的现场核验机具外的申报工作,都可预先在网上完成。同时,推广使用补贴机具网络投档软件,便利企业网上自主投档。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带动了山西农机装备结构的持续优化,农机作业水平快速提升。截至2017年底,山西省共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51.1亿元,带动农民投入119.4亿元,扶持70.3万户购买各类农业机械94.9万台件,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8.1%,超出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实现了农业机械化发展由初级阶段到中级阶段的重大跨越,农业生产方式由人畜力作业为主向机械作业为主的历史性转变。

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农机局相关负责人就《山西省2018-2020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