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   本网专稿

故宫文创研发交流中心落户平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6 06:29:28
分享

故宫文创研发交流中心落户平遥

故宫文创研发交流中心。 要俊德 摄

故宫文创研发交流中心落户平遥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右)为故宫文创研发交流中心授牌。

3月25日,“故宫·晋中文化交流周”在平遥古城拉开帷幕。同时,故宫文创研发交流中心落户平遥并正式挂牌运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等领导出席挂牌仪式。

故宫文创是国内顶级文创品牌,截至目前,故宫博物院已研发9100多种文创产品,每年的销售额超过10亿元。平遥县将充分借鉴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开发的成功经验,与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开展深度合作,引进顶级文创产品开发团队,引入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大力提升平遥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和级次。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将为平遥提供先进的设计理念、文化创意、开发团队以及运营管理经验,并授权平遥使用故宫文创品牌,优先采购研发交流中心制作、生产、销售的文创产品,并向全国推广。

记者在研发中心看到,一个个文创产品,有的小巧精致,有的巧夺天工,不仅充满平遥的地方文化特色,还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丝巾、酒杯、簪子、扇子等各式各样的产品琳琅满目,让人应接不暇。这些产品生动展示了平遥古城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

在《又见平遥》剧场,单霁翔院长以《坚定文化自信 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忠实守望者》为题,为与会嘉宾作了精彩演讲。单院长以深厚学养,以在历史学、建筑学、文化学、博物馆学等多领域的深厚功底,以及多年来在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方面的丰富阅历,给在场人员上了一堂极为生动、极为深刻的文化大课,生动平实的语言,风趣深邃的演讲,给予人们以巨大启迪,给平遥古城注入了文化创新的动力和文明守望的动能。

故宫文创品牌和平遥双方将依托平遥特有的历史、文化、地域特色,以平遥县作为合作基地并辐射周边,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将研发交流中心打造成为国家级和省级重点项目,将平遥打造成为全国文创产业的“新高地”。(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