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   本网专稿

《西厢记》文化学者雷建德:梳理文化资源 体现时代价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2 10:56:33
分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山西西厢记网络展览馆创始人雷建德对记者表示,他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深有感触。

雷建德认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先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其次要在传统文化中寻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基因,比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家国情怀”,就在增强民族凝聚力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时代价值。

作为研究、传播古典名著《西厢记》43年的专家学者,雷建德说,爱情绝唱《西厢记》是一部风靡了700多年的文学杰作。它之所以能风靡数百年,主要是其蕴含着丰富的精神力量,反映了古人对爱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未来,雷建德将运用“互联网+”思维来传播《西厢记》,借助互联网技术,打造出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可观性、互动性并重的西厢记网络展览馆,向广大网友全方位展示一个“西厢爱情”的迷人世界。(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