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   本网专稿

太原市将开展“晋阳工匠”选树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9 16:25:02
分享

记者8日从太原市委宣传部等五部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围绕太原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快创新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激发全市职工爱岗敬业、钻研技术、攻坚克难、创新超越,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太原市总工会、市委宣传部、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科学技术局等五部门联合,在全市开展“晋阳工匠”选树活动。

近年来,太原市总工会认真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求,通过创建“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五小”岗位竞赛及三年一次的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打造“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品牌工作。全市企事业单位6000余个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以“五小”竞赛为内容的职工创新活动,参与职工80余万人,市总工会创建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225个,征集“五小”岗位创新竞赛成果3814项,为“晋阳工匠”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肥活的土壤。

据了解,首批太原市“晋阳工匠”共选树命名100名,将面向太原市各行各业在职职工,重点聚焦装备制造、煤炭电力、信息产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围绕太原市经济跨越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基层一线职工。具有高级技工、技师职业资格的高技能人才、取得“首席技师”“首席大师”等称号的行业领军人物优先推荐;在全国、山西省、太原市以及省级行业五小竞赛活动和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奖的选手优先推荐。

此次选树活动分为宣传、推荐、评选、命名四个阶段。选树活动采取基层工会组织推荐为主,结合社会推荐的方式进行,按照资格初审、专家评审、活动领导组最终确定三个环节进行评选审核。选树活动中评选产生的100名 “晋阳工匠”,市劳动竞赛委员会给予记功表彰和物质奖励。

推荐“晋阳工匠”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工作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具有高超的技能水平、丰富的实践经验;勇于创新、甘于奉献,贡献特别突出。从事本专业技能工作原则上不少于5年,目前仍在一线岗位上直接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等工作,并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体现领军作用、做出突出贡献。

据太原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讲,开展“晋阳工匠”选树活动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是对太原市职工技术水平、技术创新的一次检阅。发现和培养更多的一流工匠,弘扬工匠精神,发挥工匠作用,鼓励“晋阳工匠”积极投身工作,创造更多、更新的成果,将为太原市经济转型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