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   本网专稿

大同古都灯会民俗文化大展演引爆元宵沸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2 16:08:27
分享

又是元宵灯火红,又是新春欢腾日。3月2日,古都大同喜庆沸腾。东城墙和阳门外广场张灯结彩、鼓乐铿锵,苍劲恢弘的广灵大号,激昂奔放的南郊锣鼓,欢乐独特的大同挠搁……一个个充满地方特色的民俗表演劲吹古都最炫民族风。同时,延边朝鲜族象帽舞、左权花鼓等精彩纷呈的民族风情表演也汇集大同,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新春民俗文化盛宴。

作为古都灯会的一项重要内容,2018中国大同古都灯会民俗文化大展演以民族、民间文化和非遗文化展演为核心,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融合现代时尚的表现形式,突出地域特色,充分展示大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地方民俗文化魅力,进一步提升大同古都灯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倾力打造大同年俗文化品牌,助力大同古城活起来、火起来。

展演活动以整座古城为舞台,古城墙、古街巷、古建筑群为背景,定点式展演和行进式展演相结合,热烈、喜庆、沸腾。和阳门外广场与御河西路连接片区为主观演区。定点展演主要分布在华严寺广场、关帝庙广场和纯阳宫广场,上演传统戏剧、歌舞及民俗社火表演。行进式展演沿和阳门外广场——和阳街——四牌楼——清远街——清远北门的线路进行。

新春湛蓝的天空下,大号一字排开,锣鼓威风敲起,澎湃的豪情挥洒在云中大地,民俗文化大展演活动终于开始。《厉害了,我的古都》,从长城脚下的山水人欢笑,到得胜堡前历史篇章的再现,再到唐河文化的展示,古都大同坚定的文化自信在此刻涌动。《美化了,我的家园》,桑干河边杏花情、火山脚下黄花美,还有孕育着脱贫致富希望的“东方亮”,美丽富裕幸福新大同得到尽情展现。《暖心了,我的乡情》,工业文明在这里辉煌,北魏文化在这里传承、能源革命在这里进行,我们看到了记忆中,却大不同的大同。《点赞了,我的大同》,来自延边、左权、张家口、内蒙、北京、晋中的民俗艺术家倾情演出,热情友爱、共同发展的美丽场面催人奋进。《启航了,我的新时代》,豪迈的锣鼓带来新时代的召唤,大同在春天启航,迎接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的新使命。恢弘壮阔的五大篇章汇集18个各美其美的民俗文化表演,让在场市民游客无不欢欣鼓舞,为这场天下大同、美美与共的文化派对疯狂打CALL。

据大同市旅游局统计,春节假日期间该市共接待游客158.38万人次,同比增长29.24%;实现旅游收入50207.56万元,同比增长26.5%。相信,民俗文化大展演这场文化荟萃的舞台过后,“天下大同”的文化品牌将更加响亮,古都大同的文化新魅将深植人心。

大同古都灯会民俗文化大展演引爆元宵沸点

3月2日,在山西省大同市古城和阳广场上,群众在表演民俗文化节目。李毅摄。

大同古都灯会民俗文化大展演引爆元宵沸点

延边朝鲜族的演员们在表演象帽舞。李毅 摄

大同古都灯会民俗文化大展演引爆元宵沸点

极具地方特色的民间舞蹈“抬阁”。李毅 摄

大同古都灯会民俗文化大展演引爆元宵沸点

蒙古族演员们在进行服饰表演。 李毅 摄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