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   本网专稿

元宵佳节 太谷孟母园推出“文化大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2 08:56:50
分享

元宵佳节 太谷孟母园推出“文化大餐

怡萱园内中国传统的祝寿仪式和拜师仪式。梁亮摄

戊戌狗年元宵节来临之际,山投集团孟母养生健康城里喜气洋洋,热闹非凡。正月十四到正月十六,围绕“瑞犬旺春 感恩有你”这一主题,以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为宗旨,孟母养生健康城元宵节活动为群众奉上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据悉,孟母养生健康城以弘扬孝亲文化和教子文化为主旨,旨在通过孟母教子、孟子孝道、戏曲表演、藏品展示、情景剧表演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活动挖掘山西厚重的孝亲文化,进一步展示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助力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

此次元宵节活动共分为“山西民俗文化展、传统戏曲表演、情景剧展演、传统社火”四大部分内容。

“薪火相传——留住山西民俗文化展”是此次元宵节活动的最大亮点。孟母广场东街、孟母广场西街、主展馆三个展区内的30多个主题展览馆展出石器时代至晚清民国的陶器瓷器,山西特色石雕、砖雕和建筑构件、法华,山西民间水陆画等独具山西历史印记的众多展品;更有展现晋商进取、敬业、诚信精神的文房票据、灶君专题展馆;和体现山西人勤俭持家、注重孝善家风的祖宗文化、佛教、道教、关公文化等展示;琳琅满目的民俗戏装、乐器、老自行车、老照相机、老钟表、老唱机、传统绣品、古灯具、度量衡、皮影、剪纸汇集万件展品,每一件都镌刻着山西人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和艰苦奋斗的使命感;中医药、老陈醋和汾酒文化更是代表山西成为享誉九州的经典佳话。

主展区的锔瓷工艺和72行工具展示,更是体现了中华民族大国工匠的风范。该展区仅锔瓷展品就已过万件,加之72行工具的展品和画作,无论是展出的数量或是品类都可称之为“震撼”。这里的每件民俗品都承载着民族的记忆,每个老物件都是一个文明的符号。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孟母养生健康城结合现代孝亲理念、教育理念,在怡萱园和明德园内对中国传统的祝寿仪式和拜师仪式进行实景演绎并轮番展演,来传播感恩教育和养成教育,弘扬传承祝福寿辰、尊师重教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彰显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正月十四到正月十六,众多晋剧名家为老百姓带来别样的听觉盛宴,《太君打殿》、《算粮登殿》、《双官浩》、《龙头拐》等传统晋剧将轮番上演,让老百姓过足戏瘾。

热热闹闹耍社火,喜气洋洋迎元宵。在孟母文化广场,舞龙、舞狮、划旱船、背棍、二鬼摔跤、大头娃娃等传统社火一一亮相,围观群众不住叫好,纷纷上前拍照留念。

此外,剪纸、砖雕、面塑等丰富多彩的非遗展品,棉花糖、雪梨汤、炒年糕等芳香四溢的小吃,都为狗年元宵节增添了浓浓的文化氛围,让人流连忘返。(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