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   山西新闻

“爱上晋中”之欢乐过大年“社火晋中篇”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8-02-09 15:24:54
分享

“爱上晋中”之欢乐过大年“社火晋中篇”

  传统社火表演跑旱船 记者 杨洋 摄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讯华夏文明看山西,千秋社火看晋中。作为“中国社火之乡”,自古以来,闹“社火”的习俗就是晋中市城乡群众春节期间的重要内容。随着狗年春节的日益临近,晋中“两节”系列文化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街头社火展演的准备工作也已全面展开,到时,社火表演将把“两节”活动的氛围营造得分外浓烈,推向高潮。看吧,全市各界群众已铆足了劲头,欢乐的锣鼓敲起来,火红的秧歌扭起来,他们正用自己的方式抒发着对幸福生活的赞扬和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憧憬。

全市民俗社火展演活动集中于2月16日至3月2日(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期间举行,展演活动坚持小型分散、惠民便民的原则。市城区街头社火展演活动由榆次区和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组织,展演活动以街道、社区为主举行,展演地点分别在印象城购物广场、锦东小区、天河广场、锦绣园广场、经纬公园、福晋广场、玉湖公园、新晋府广场和榆次老城停车场等九个广场。另外,各大型商业区和各旅游景点也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民俗社火表演活动,包括天美杉杉奥特莱斯民俗展演、官道巷、榆次老城、李宁滑雪场、百草坡、三晋乐园、黄土农言、明乐庄园等景点景区的社火迎春活动。

太谷县民间社火展演于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上午在箕城街(108国道交叉处至阳光小区东区)举行,活动以乡、镇分组分类,突出地方特色,组织背棍、铁棍、旱船等社火表演。同时,各乡镇、村和社区还将组织万民齐乐庆佳节民间文艺展演活动,展现太谷文化特色,展示太谷形象,歌颂新时代精神,增进广大干部群众热爱太谷、热爱家乡的深厚感情,增强建设美丽太谷的信心、决心和勇气。

祁县元宵节街头社火展演于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上午在县城东环路举行,将组织全县各乡镇、城区和祁县经济开发区进行背棍、铁棍、旱船、竹马、高跷、腰鼓等传统民俗展演,丰富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当晚还将在东环路东侧举办“多彩祁县”元宵节焰火晚会。2月28日至3月5日(农历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八)在昭馀镇三合村举办九曲黄河阵。

平遥县“社火闹春”社火表演分古城街区社火和乡村民间社火表演两部分。古城街区社火表演分别于2月8日、2月16日至3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正月初一至正月十六)在古城南大街、西大街、城隍庙街、衙门街举行,内容有迎宾仪式、县太爷出巡、闺阁走秀、杂技表演等,其中,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当天的社火展演在平遥古城迎薰门广场举行,用热烈喜庆的活动传播年俗文化;乡村民间社火表演于2月16日至3月3日(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十六)在全县各乡镇、街道举行,内容有竹马、舞狮、高跷、抬阁、旱船、彩扇、腰鼓等传统社火展演。

介休市街头社火民俗展演于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上午在三贤大道举行,活动体现传统民俗特色,坚持惠民便民原则。届时,广大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踩高跷、锣鼓、背棍、抬阁、大头娃娃、秧歌、旱船、舞狮、舞龙等民俗活动项目参加汇演,展示介休民俗社火的传承创新,营造浓厚的传统年味。

灵石县街头社火活动将于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上午9时在县城新街中凯大厦至五一百货大楼段举行,各乡镇、各城区将组织丰富多彩的民间社火节目。整个表演路段共分五个演示区,第一演示区为三江家电广场;第二演示区为万家利超市西侧;第三演示区为景彩影楼门前;第四演示区为县建行门前;第五演示区为华联商场门前。

榆社县“盛世欢歌”街头文艺表演将于3月3日(农历正月十六)在县城迎春北路举行。共有17支文艺表演队参加街头社火文艺表演。表演路线由河南街桥北至丁字路口,沿途设3个评审观摩点,第一评审观摩点在县博物馆广场,第二评审观摩点在县农行门前,第三评审观摩点在县供电公司门前。

左权县街头文艺游行时间为3月4日(农历正月十七),在县城滨河大街,共有19支百人代表队参加。活动坚持民族民俗与民间文化有机结合,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体现左权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信心和决心,展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还将在北大街、辽山路和滨河街分别举办社火定点表演,演出时间为3月3日、4日(农历正月十六、十七)晚。

和顺县文艺游行表演3月5日(农历正月十八)上午举行,表演路段在县城北内环(太和北桥——永和北桥段)。文艺表演重点突出“牛郎织女”民俗文化和地方民间特色,展示地方民间特色节目凤台小戏、前营拳术、青城音锣鼓、跑旱船、竹马、赶驴、高跷、民间秧歌、竹板、迓鼓、说唱、大花戏、狮子龙灯等。

寿阳县民间社火表演于3月3日(农历正月十六)下午在县城朝阳街晋中银行门前至世宇超市路段举行。各乡镇(管委会)组织1至2个群众性文艺节目,展示当地独具特色的民俗,展现群众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各乡镇、村、社区也同时根据本地传统与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民间社火表演及文化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