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   本网专稿

“腾笼换鸟”引来“凤凰” 晋苏两省能源合作实现新开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6 11:03:13
分享

“腾笼换鸟”引来“凤凰” 晋苏两省能源合作实现新开篇
苏晋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筹)现场签署合资合同

2月5日上午,苏晋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筹)合资合同签约仪式在太原举行。这是山西、江苏两省自2017年11月签订《送受电框架协议》以来,共同推动协议落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晋苏两省、央地六方企业以产权为纽带达成雁淮直流配套电源点项目和送受电市场的重大合作。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以及两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

山西省是能源资源大省,煤炭资源和风光资源丰富,电力装机富裕。截至2017年底,全省装机容量已超过8000万千瓦,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也超过1400万千瓦,核准在建电源点项目规模较大,是全国电力供应的重要省份之一。江苏省作为用电大省和制造业大省,电力能源安全可靠供应对经济和社会发展起着重要的保障作用。

2017年11月9日,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代表山西省政府与江苏省政府签署《山西省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送受电框架协议》,议定2017年雁淮直流山西送江苏电量57.5亿千瓦时,两省支持江苏国信集团控股雁淮直流线路的配套电源点。

根据协议精神,初步议定2018年山西送江苏网对网送电150亿千瓦时,并确定在太原成立平台公司,控股雁淮直流相关配套电源项目。平台公司苏晋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由江苏国信集团、中煤平朔集团、同煤集团、中电国际、晋能集团、大唐集团6个股东共同组建。

雁淮直流±8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起于山西朔州,止于江苏淮安,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也是山西省第二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工程于2015年6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2017年6月23日完成线路调试和168试验,于6月24日正式投入运营。设计输电能力800万千瓦,目前通过三回500千伏线路与山西电网连接,网对网最大输电能力450万千瓦。

雁淮直流作为“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重要工程,对于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改善华东区域大气环境质量,促进山西能源基地开发与外送意义重大。采用特高压直流将山西能源基地电力直送江苏负荷中心,可就近满足苏北地区经济及负荷发展需要,有效缓解华东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

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表示,这次苏晋公司签约,以股权为纽带把两省合作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既是山西“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理念的具体体现和国企改革“腾笼换鸟”的重要一步,又是山西与央企贯彻落实国发42号文件精神、深度合作推进国企混改的重大举措,更是山西、江苏两省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强区域合作的一次成功探索。这一合作,实质上是中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互融互动,是欠发达地区与发达省份的优势互补。

王一新希望两省以此次合作为新的起点,与包括江苏在内的各兄弟省区市的各类所有制企业,把股权合作领域拓展到山西煤焦钢、煤电铝材等各个产业链条,通过开放山西优势产业股权,捆绑上下游利益,实现互利互惠、共赢发展。(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孙瑞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