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   山西新闻

太原首条千米地铁隧道贯通 历时104天刷新建设速度

来源:太原晚报
2018-01-29 08:48:15
分享

太原首条千米地铁隧道贯通 历时104天刷新建设速度

随着盾构机刀盘的隆隆转动,“汾晋一号”盾构机于通达街站接收端破土而出,标志着中铁十七局承建的化章街站至通达街站区间左线实现贯通。1月28日,记者采访得知,这是太原市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首条贯通的千米盾构区间隧道。1月27日,随着通达街站接收端盾构机刀盘破土而出,“汾晋一号”盾构机在历经104天不间断掘进后,单线1124米长的化通区间左线顺利贯通,百日千米,日均十米,更是刷新了太原地铁隧道的建设速度。

“化通区间左线纵向坡度大,掘进地层分布有基本连续的2米至6米厚的富水粉细砂可液化地层,且区间上部沿线分布有雨水方涵、热力管线等重要市政管线,施工过程中需要克服技术难度、沉降要求等多种风险。”中铁十七局太原地铁2号线土建施工02标段项目书记侯德彪介绍,项目部通过精细化管理、信息化施工,及时优化调整各项施工参数,成功化解了诸多施工难题。同时,通过采用昼夜24小时交替的“领导带班”制度、远程视频监控等手段,确保了盾构施工全过程的技术和安全可控。此外,结合太原地铁施工特点,优化了盾构机姿态及参数,保障了施工生产的安全快速推进。

“汾晋一号”盾构机在春节期间经过短暂的修整后,将继续掘进通达街站至康宁街站区间。目前,另一台盾构机“汾晋二号”正在掘进施工的化通区间右线也已施工过半。据悉,中铁十七局集团来自五湖四海的“地下工作者”们将陪伴“汾晋二号”盾构机在工地上度过春节,力争让太原市民早日坐上地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