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   山西新闻

专访|山西当主动对接雄安新区 抓住家门口的机遇

作者:刘亚男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8-01-28 18:44:44
分享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刘亚男)河北雄安新区的设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山西与雄安新区山水相连,设立雄安新区,无疑是给山西发展提供了一个家门口的机遇。

山西与雄安距离相近,具有独特的地理和经济区位优势,更有着煤、铁、电、气等资源,以及制造优势,很多产业都可融入其中。政协第十二届山西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提出我省应牢牢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深度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积极主动对接雄安新区,拓展转型升级新空间。

省政协委员高志伟建议,首先,山西应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充分发挥清洁能源保障、绿色有机农产品供应、旅游休闲服务、新型建材提供、特色劳务培训、转移产业承接方面的优势,主动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在为雄安新区建设作出山西贡献的同时,借机发展与新区建设服务的配套产业。

其次,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雄安新区建设规划中明确了新区承接的对象是大型国有企业和科技研发中心。根据地理优势和特色产业,我省应该成为与之配套的“加工制造基地”。比如,国家特高压输变电路的研发与建设、铝线、变压器、输变电路铁塔、刀闸开关等。再如,煤层气和天然气大型国有企业与之配套的相关产业与技术。还有,风力发电产业和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等都是不错的选项。再加上京津冀地区的一些小微企业根据功能划分和环保治理的要求逐步要向外迁徙,也为我省招商落地创造了客观条件。

再次,整合优化文旅资源。将我省文化旅游资源与雄安新区、保定地区精准对接,门票互认、客源互通,打造精品线路,充分融入京津冀全域旅游圈。

第四,打造晋—雄—津“物流带”。随着“铁、公、机”网络建设日益完善,山西省“枢纽经济”提到议事日程,如何把“交通优势”,转化为“物流优势”,理应成为我们与雄安对接的重要内容。比如,利用忻州市的五台山机场的枢纽位置,打造晋冀接壤地区旅客及货物的分拨转运中心。

在山西省政协官方网站上,九三组也提交议案,认为山西只有积极对接、主动及早融入雄安新区的建设,才能为山西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为山西转型综改提供有力保障。他们建议:

首先,要成立对接雄安新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省级层面重大问题的决策和协调。

其次,发挥交通区位优势,打造雄安新区与中西部地区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加快推进太原至绥德、保定至忻州、大同至集宁等铁路专线的规划和建设,完善物流基地,城市配送中心布局,打造一批具有多式联运功能的大型综合物流基地,将太原、大同建设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第三,发挥资源产业优势,借助雄安新区基础建设加快产能和品牌“走出去”。当前,我省煤炭、电力、钢铁、铝材等资源丰富,产能过剩,通过对接雄安新区,参与到雄安新区的基础建设中去,既可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又能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能源和建材保障。同时,要支持以太重、太钢、太锅等为代表的我省优势产业和优质企业走出去,抓住新区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高潮,研制符合当地地质条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大型机械设备,打响高端装备制造等的山西品牌。

第四,发挥生态人文优势,培育雄安新区的“城市后花园”。精心打造“一日游”、“两日游”、“避暑游”等旅游路线,有针对性地布局一些集休闲、度假、会议、培训、酒店于一体的旅游特色小镇,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农业+旅游、民俗文化游等新业态,做实山西旅游产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