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   山西新闻

山西文旅发展将有大动作 重心瞄准黄河长城太行三大优质资源

作者:张文娟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8-01-18 15:59:10
分享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张文娟)1月18日,为了贯彻落实山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精神,2018年山西省旅游发展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山西省旅发委主任盛佃清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山西文旅发展将有大动作 重心瞄准黄河长城太行三大优质资源

据了解,2017年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开局之年,也是旅发委由“局”改“委”作为综合部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第一年,同时从全省情况来说,旅游业已经成为山西经济的新引擎和新支柱。会议回顾总结了2017年全省旅游改革发展工作,分析了新形势、新背景、新要求下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深化了对旅游业内涵本质的认知和发展规律的把握,理清思路,凝聚力量,着力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新品牌,立志实现突破性开局和构建山西文化旅游发展大格局升级版,从而加速推动山西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全面发展。

山西文旅发展将有大动作 重心瞄准黄河长城太行三大优质资源

在刚刚闭幕的山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曾提出,“要在继续做优做强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等旅游品牌的基础上,举全省之力锻造黄河、长城、太行新的三大旅游板块,打好一张康养特色牌。”这是山西旅游业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这不仅预示着山西旅游业发展从时间维度上进入了新阶段,也从空间维度上进入了大格局。

山西文旅发展将有大动作 重心瞄准黄河长城太行三大优质资源

  

尤其据统计,在2017年里,山西省接待入境旅游者95.71万人次,实现海外旅游创汇3.5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6.38%、10.32%。累计接待国内游客5.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338.6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6.49%、26.27%。实现旅游总收入5360.21亿元,同比增长26.21%,这也表明着山西旅游经济已经成井喷式增长。

山西文旅发展将有大动作 重心瞄准黄河长城太行三大优质资源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山西旅游发展已进入快车道,在促进全省转型发展中的作用愈加凸显。具体体现在:全力推进重点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充分激发了市场主体新活力;大力培育引进旅游市场主体,促进旅游业提档升级有新成效;不断创新丰富旅游业态,全域旅游发展有新进展;着力加强旅游宣传营销,旅游品牌塑造有新创新;旅游基础配套提速,便利化水平有新进展;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旅游环境营造有新优化;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助推脱贫攻坚有新举措;高标准推动旅游工作,行业自身建设有新提升等方面。

山西文旅发展将有大动作 重心瞄准黄河长城太行三大优质资源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举全省之力锻造黄河、长城、太行新的三大旅游板块的开局之年。全省旅游行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战略要求,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景区为王,路网先行,深化文旅融合,实施大项目建设、大企业运作、大活动引爆,着力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新品牌,加快构建山西文化旅游发展大格局升级版,2020年初步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五年初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提高3%,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早日建成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

下一步山西省旅发委将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一是以三大板块为支撑,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系统规划三大板块,完善全域旅游顶层设计;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凸显全域旅游山西特色;加强改革创新,用先行先试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二是以大项目建设、大企业运作、大活动引爆为重点,推动三大板块实现突破性开局。三是以发展康养旅游为重点,构建山西旅游新业态体系,着力推进康养旅游、文旅村镇、乡村旅游的发展。四是以交通路网建设为突破,全面提升旅游便利化水平。聚焦三大板块,以可进入性、通达性为基本要求,实现“快旅慢游深体验”的新时代旅游价值。五是以“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为根本要求,着力提升旅游品质。健全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加强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六是以新媒体应用为重点,大力提升旅游营销效果。围绕提升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品牌形象,策划营销方案,创意营销爆点,叫响“夏养山西”康养品牌。七是以新修订的《山西省旅游条例》施行为契机,全面推进依法治旅。扎实做好宣传培训,严密组织贯彻落实。八是以强烈的责任使命担当,铸就新时代推动旅游业大发展的坚强力量。

随后会议上,忻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志坚围绕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新品牌发言。临汾市委宣传部部长李朝旗围绕办好2018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发言。山西省交通厅副厅长李贵顺围绕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新品牌实施旅游公路率先突破发言。山西省林业厅副巡视员李振龙围绕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新品牌打好一张康养特色牌发言。此外,会议还对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雁门关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晋国博物馆、渠家大院、圣天湖景区,引客入晋优秀旅行社太平洋国旅、红马国旅、商务国旅、远航国旅、四季风、全景国旅进行了表彰颁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