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   本网专稿

谁执法谁普法!山西出台《实施意见》 普法"独唱"变"合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8 17:21:54
分享

谁执法谁普法!山西出台《实施意见》 普法

1月18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司法厅厅长薛永辉,省司法厅副巡视员、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君深入解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1号文件《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并回答记者提问。这是省政府新闻办首次通过官方微博“山西发布”对新闻发布会进行全程视频直播。

《实施意见》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指导原则,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实施意见》明确了山西省普法责任主体是具有执法、管理、服务职责的各级国家机关,并提出五大职责任务:建立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内容;开展系统内普法;面向社会公众普法;深化依法治理、开展以案释法。

《实施意见》还提出将从师资、经费、平台、阵地建设等四大保障措施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同时通过实地核查、综合考评、审核通报的方式开展考核工作,明确了考核结果的运用,提出具体的奖惩措施。

“《实施意见》出台后,我认为山西的普法工作将会有三大变化。”薛永辉说,第一个变化,是变执法、普法“两张皮”为“有机融合”,增强普法实效;第二个变化是变普法部门“独唱”为“合唱”,形成大普法格局;第三个变化是变普法“软任务”为“硬指标”,以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推动普法各项措施的落实。

据悉,围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下一步,山西省将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完善保障措施、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三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其中,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方面,将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大力推广普法短剧、普法微电影等普法模式。比如,临汾市翼城县十多年拍摄普法短剧542部,运城市组织国家机关拍摄普法微电影861部,宣传法律法规300多部,老百姓自己拍自己演,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事,取得了很好的普法效果。今年准备和电视台、电台合作,开办法治栏目,继续加强法治文化作品创作。

同时,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利用法治名人故居、重大法治事件、法治故事发生地等资源,建立普法宣传教育基地。临汾市洪洞县依托古代法治人物皋陶的故居,建立了华夏司法博物馆,常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17年将其申报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此外在公共场所,建设法治文化广场,建立普法长廊或宣传栏,完善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目前我省已建设法治主题公园80多个,法治主题文化广场近200个,乡村法治宣传栏上万个。

“山西省司法厅是执法机关,也是普法主管机关。我们将带头开展系统内普法,从而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薛永辉表示。(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