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   本网专稿

《启航》畅谈山西经济 转型发展“扬帆起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8 13:11:12
分享

《启航》畅谈山西经济 转型发展“扬帆起航”

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国务院参事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发表主题演讲

《启航》畅谈山西经济 转型发展“扬帆起航”

当代经济学者、产业经济学博士后、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马光远作主题演讲

《启航》畅谈山西经济 转型发展“扬帆起航”

山西卫视大型财经辩论节目《启航》正式启动

1月16日,“启航2018财智分享会”暨高端财经访谈节目《启航》开播启动仪式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行。

启航2018财智分享会上,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国务院参事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所所长马宇;财新视频总编辑张鸿;当代经济学者、产业经济学博士后、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马光远分别就“山西经济的宏观发展”“聚焦山西2018新开放”“品尝山西味道”“中国经济新周期下山西的机遇”的话题展开主题演讲,分析探讨山西转型发展新时期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关于山西经济的宏观发展,姚景源表示,山西需要对外开放,需要转型升级,要果断地把经济的着力点由需求侧转到供给侧,把经济增长由高速度增长转到高质量增长,这样山西在实现经济体制的根本性转变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上大有可为。

“山西拥有资源、区域、产业、文化旅游和金融五大优势,”马光远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山西应当抓住新一轮经济振兴转型的重大历史机遇,突破煤炭困局,发挥山西在旅游、文化等领域的优势,确立文化旅游在山西产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实现旅游文化产业的升级。同时,山西不应该抛弃煤炭,而是要发展有自身优势的煤层气产业和现代煤化工产业,通过煤炭精深加工和高端转化,最终实现煤的清洁高效利用。”

据悉,《启航》节目广泛邀请国内财经领域的知名学者、国内一线财经评论员和行业专家、机构代表,纵论国内外经济政策、产业行业趋势,深入探讨山西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通过全媒体传播形成广泛社会关注,凝聚社会共识,激发起全省上下砥砺奋进的决心和实践。

《启航》节目将于2018年1月起每周二晚9:40在山西卫视播出,每期45分钟。目前节目已在北京完成三期录制,主题分别为:“山西启航,如何破局”、“能源转型的‘加减法’怎么做”、“旅游如何‘出口’转‘内销’”。接下来节目还将围绕山西供给侧结构改革、国企国资改革、综改示范区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等议题展开高端财经对话。

此次山西卫视推出的高端财经辩论节目《启航》,内容聚焦山西肩负党中央、国务院巨大支持和希望,在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全面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如何紧抓“制度红利”,走出一条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努力把山西省改革发展推向更加深入的新阶段,为其他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经验。(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