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图书馆:一缕馨香 寒冬绽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1 15:40:10
分享
太原市图书馆:一缕馨香 寒冬绽放

 

太原市图书馆:一缕馨香 寒冬绽放

 

太原市图书馆:一缕馨香 寒冬绽放


 

太原市图书馆:一缕馨香 寒冬绽放

 

太原市图书馆:一缕馨香 寒冬绽放

时值深冬,当太原市民经受不住凛冽北风的肆虐,他们却能够在高大上的太原市图书馆找到一份宁静、一缕馨香,那是一种独特而又充满惬意的享受。

1月10日上午,记者随“拥抱新时代点亮太原城”网络媒体太原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太原市图书馆,感受这座刚过“百天”的新馆散发出的浓郁书香。

据了解,太原市图书馆诞生于1954年1月1 日,是国家地市级一级图书馆。60余年间,馆舍四次搬迁扩展。2014年4月开始对坐落于滨河西路的2.1万平方米的旧馆进行全面改扩建,2017年10月1日,焕然一新的市图书馆在美丽的汾河西岸重新启用。

截止目前,太原市图书馆馆藏纸质文献144万册件,其中古籍藏量约10万册(善本近万册),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是国家重点古籍保护单位。全国县以上方志收藏6000余种,在全国省会城市图书馆名列第一。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几个购买《中华再造善本》及其数据库的图书馆,地方文献达3万册。

新馆全年365天免费对外开放,实行全开放服务模式,外借文献开放管理,共有60个供读者阅读学习、鉴赏交流服务的区域。全馆阅览座位3616个,应用RFID无线射频技术和无线网络全覆盖,搭建数字图书馆平台,为读者提供远程文献查询阅览、数字体验鉴赏、自助借还等智能便利的服务。同时,开通网络、微信服务平台,实现所有服务信息化。通过读者行为大数据分析,更加精准地服务市民读者。还设置馆内馆外24小时自助图书馆及延时服务咖啡书吧和茶书吧,夜间在读者餐厅开辟自习加简餐的服务,为学子们点亮夜晚的城市书房。

记者在馆内看到“走进国学”、“亲子教育”等系列内容,注重培养孩子们自己的兴趣爱好;“市民课堂”(市民公益学习中心)之“和我一起学油画”、“裁艺心天地”、“走进古琴”等,大大丰富了广大市民的业余生活。

据悉,2017年10月—12月(开馆三个月)期间,文献总流通册次约518684册次,服务总流通人次约72万人次,日均接待量7870人次,新办读者证38396张。自开馆以来,太原市图书馆单日接待量最高达15867人次,突破太原市图书馆历史上接待读者量的最高峰值。接待社会团体参观44次、近千余人;播放共享工程电影188场次,参与收看约1.7万人次;开展读者活动98场次,参加活动读者约67万人次,收到前所未有的社会效益。

酒吧能尽兴,网吧能嗨爽,但却不如书吧在书香墨语间涤荡心灵、陶冶情操。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太原市图书馆正为太原市民树起一道文化标杆,成为这座古老城市最有温度最具质感的精神家园。(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