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公安110形成整体联动现代警务新型格局

来源:黄河新网
2018-01-11 09:42:34
分享

  山西公安110形成整体联动现代警务新型格局

黄河新网讯 1月10日,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今年“110宣传日”的主题,是“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

10日上午,山西省公安厅在指挥中心大厅隆重举行全国第32次“110宣传日”活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代表等,应邀出席活动。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题为“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专题片。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杨景海,对全省部分公安机关开展“110宣传日”的现场活动情况进行了视频巡查和讲评。座谈会上,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汪凡,从“平安山西”建设、推进民生警务、公安改革、“四项建设”等方面,全面通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公安工作主要情况。座谈会上,各界代表还围绕全省公安近年来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在省公安厅党委坚强领导下,长期以来,全省广大公安民警夜以继日、流血流汗,为人民安居乐业和社会稳定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发言中,大家都高度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7年山西公安工作取得的不凡成绩。

近年来,山西公安机关积极适应信息化条件下社会治安新要求,深入推进实战化110指挥体系建设,不断形成了指挥高效、反应灵敏、处置精确、服务周到的公安110现代警务体系,使警务实战效能不断提升,为山西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为城乡人民安居乐业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极大地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据山西省公安厅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2017年,全省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共接警657万起,处置有效警情166.7万起,其中刑事类警情10.9万起,治安类警情57.8万起,交通类警情60.4万起,消防类警情7587起,群众求助类19.4万起。公安110,已经成为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社会公共安全支撑。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公安110作为政府重要公共职能和公安机关服务社会重要窗口,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服务群众、保障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山西各级公安110,不断强化大数据应用,持续推动公安110与各警种业务的信息化平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极大地推进了信息化、实战型指挥中心建设,提升了省、市两级公安综合指挥调度水平和快速处置能力。长期以来,各地公安110紧紧围绕“服务实战、服务基层、服务民生”目标定位,积极深化警务改革,有效整合警务资源,不断畅通指挥机制,最大限度地缩短反应时间,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社会治安防控提供了强有力支撑。还通过积极推动与深化社会联动服务,优化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了与政府社会联动服务平台建设的同频共振。全省公安110,通过持续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积极完善了110接处警制度。通过不断加强110接处警队伍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了队伍实战的能力。目前,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已形成了日益完善的“上下畅通、左右协调、分工协作、整体联动”的新时代警务指挥格局,公安110已经成为守护万家平安的一道坚实有力的社会安全屏障。

相关链接:

记者:您好,杨厅长!2017年山西公安打了很多漂亮仗,取得了很多骄人成绩,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在这里,您能做一简要介绍吗?

杨景海:去年,山西各级公安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5 19”“9 19”和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安保为主线,以维护政治安全、反恐防暴、信访维稳、严打整治、缉枪治爆、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队伍管理“1+8行动”为抓手,扎实工作,奋力争先,全警动员,全员参战,从严从实从细推进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深入推进1+8行动,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建军90周年、天津全运会、厦门金砖会晤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零瑕疵”完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视察山西安保警卫任务,取得了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七个坚决防止”“零突破”的突出成效,得到了部、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8.4%,其中危害严重的八类案件同比下降17.4%,群众安全感普遍增强,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二是深化改革强警战略,不断提升队伍履职能力,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建设取得实效。三是以提质增效为驱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以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助力山西经济转型发展,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受到广泛好评。四是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扎实推进公安队伍建设,始终保持零容忍高压反腐态势,有效杜绝了大恶丑问题发生。山西各级公安机关之所以能打赢这一场场硬仗,一是得益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二是得益于全省公安机关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民警的辛勤付出和顽强拼搏。三是得益于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

记者:杨厅长,党的十九大对中国未来发展描绘出宏伟蓝图,当前社会各界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请您谈谈对山西公安工作有什么展望?

杨景海: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公安工作全局,使之成为推动公安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创造新时代美好新生活,我们山西公安将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关于法治建设和公安工作的有关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牢牢守住“六个确保”的安全底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二是不断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继续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三是持续深入推进公安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公安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等各项公安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的更高需求,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发展和变化,以持续安全稳定的优异成绩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三晋父老满意,奋力谱写新时代山西公安工作新篇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