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将成立省级减灾中心 “十三五”时期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提升

作者:杨江涛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8-01-10 09:30:21
分享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江涛)为进一步提高全省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1月9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

山西是全国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十三五”时期,全省防灾减灾救灾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发生次数可能继续增多,严重程度可能继续加深,干旱、 洪涝、风雹、低温冷冻等气象灾害的发生可能更为频繁。我省地处黄土高原,地质构造、地形、地貌复杂,发生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风险仍然较大。省内特别是盆地及其边缘地区存在破坏性地震的地质构造,防震减灾任务繁重。

“十三五”时期,我省将把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控制在1.3% 以内。建立健全“省-市-县-乡”四级救灾物资储备体系,确保自然灾害发生12小时之内受灾人员生活得到有效救助。完善自然灾害救助政策,达到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自然灾害救助水平。

我省将完善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灾害防御、应急准备、紧急救援、转移安置、生活救助、紧急医学救援、恢复重建等领域的相关政策,积极推进与国家法律法规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制定、修订工作,完善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体系和标准体系。同时,加快气象、水文、地震、地质、农业、林业等灾害监测地面站网和防灾减灾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自然灾害早期识别能力。适时推进防灾减灾救灾装备设备更新换代,加强各级应急装备设备的储备、管理和使用,优先为多灾易灾地区配备应急装备设备。

《规划》提出,在争取国家支持我省建设5个市级库、30个县级库的同时,省级支持新建救灾物资储备库市级库2个、县级库20个,改扩建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20个。科学确定各级救灾物资储备品种及规模,形成多级救灾物资储备网络。建立山西省减灾中心,完成组织机构设置和工作职责的定位,配齐工作人员,配备办公设施。

《规划》还提出,开发针对不同社会群体的防灾减灾科普读物和学习教材,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升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研究制定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基地建设规范,推动各地结合实际新建或改扩建融宣传教育、展览体验、演练实训等功能于一体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基地。开展“防灾减灾日”等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建设防灾减灾网络交流平台,为公众提供知识查询、文化产品浏览等服务,拓展防灾减灾科普形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