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航空口岸迎来智慧卫生检疫时代 通关率提升40%

作者:贺亚奇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8-01-09 10:57:01
分享

山西航空口岸迎来智慧卫生检疫时代 通关率提升40%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贺亚奇)1月1日,“智慧卫生检疫监管服务系统”在我省太原、大同和运城3个国际航空口岸成功上线运行,标志着山西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实现了口岸人员检疫查验智能化,迎来了智慧卫生检疫时代。截止目前,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通过该系统完成39架次出入境航空器、4399人次出入境人员的检疫查验,排查处置1例可疑病例。

智慧卫生检疫监管服务系统主要包括疫情信息管理、移动健康申报、检疫查验、实验室管理、溯源核查、国际旅行健康服务、联防联控、统计分析等8大模块,并结合了第四代智能红外体温监测系统、移动执法综合平台、人工智能流行病学调查系统、智检Watch等硬件设备,实现了口岸卫生检疫查验的智能化。随着该系统正式启用,山西航空口岸卫生检疫工作模式尤其是出入境旅客卫生检疫模式将发生显著变化。特别是第四代红外体温监测系统和移动综合执法平台的组合应用,能够实现多岗位优化重组,口岸通关效率提高40%以上;智检Watch可实现旅客动态健康申报、全球定位、活动轨迹分析、实时生理指征监测等功能,将有效解决诸如埃博拉、寨卡等重大疫情期间的重点旅客“难追踪、易失联”问题。

为确保系统顺利上线,在质检总局大力支持下,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制定方案,细化措施,积极开展试点工作。一是完成上线准备,做好系统部署、权限设置、人员培训等工作;二是全面推进试点,在太原、大同、运城3个航空口岸全面开展试运行工作;三是做好硬件改造,实现影像采集、红外测温、证件识别等设备与系统的互联互通。

作为质检总局首批7个试点之一,下一步,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依托该系统继续大幅提升口岸卫生检疫智能化水平,为保障我省航空口岸公共卫生安全、推动我省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