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计划削减200余个本科专业 新增百余个新兴专业

来源:法制晚报
2018-01-03 18:52:08
分享

日前,山西省出台《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高等教育本科专业优化调整的指导意见》,对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山西省教育厅厅长、高校工委书记吴俊清在解读《指导意见》时表示,计划用3年时间将全省高校现有本科专业数量削减15%—20%,总数削减200个以上,并增设100个以上急需新兴专业。

就业率较低专业将被撤销

据介绍,为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校专业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山西省计划用3年时间削减全省高校15%—20%的现有本科专业数量,总数削减200个以上。

《指导意见》指出,将主要限制淘汰过剩低质错位专业,对全省布点较多、规模较大、近3年社会就业率较低、社会需求饱和的本科专业,原则上限制新增或调整撤销;对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不合格、生师比不达标、质量保障体系不完备、人才培养质量不高的本科专业,原则上限制新增或调整撤销;对与学校办学目标定位不匹配、结构不合理,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脱节、招生质量不高的本科专业,原则上间招、减招、合并或调整撤销。

新增3D打印等新兴专业

在对原有本科专业做减法的同时,山西省还计划增设100个以上急需新兴专业。

新增专业将集中在社会需求较大、人才紧缺的应用型专业。鼓励高校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社会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对新型人才的需求,积极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3D打印等对应的新型专业或交叉专业,填补山西本科专业的空白,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各类新兴学科专业人才的需求。

在人文社科方面,将以“文化传承创新”和“智库”的专业为核心,打造“决策咨询”专业特色;理工院校则主要面向山西省“十三五”战略性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九大产业”,以人才需求的专业为核心,打造“新工科”专业特色;此外,农业院校、师范院校、医药院校也将面向当地需求,打造专业特色。

指导意见仅供参考

据介绍,山西省本科专业优化调整主要分为三个阶段。2017年12月至2018年4月,将启动首批专业调整、削减工作,计划调整、削减(撤销、停招或间/减招)本科专业总量120-160个,增设急需新兴本科专业60个左右,确保完成60%以上的优化调整任务。2018年5月至2018年12月,开展第二批专业优化调整工作。对由于体制原因、历史原因形成的各高校之间重复建设的限制专业,作为山西省第二批调整和优化专业,进行减、合、撤的调整,优化全省专业布局。该阶段计划调整、削减(撤销、停招或间/减招)本科专业数40-50个,增设急需新兴本科专业20个左右。2019年1月至2020年12月,推进第三批专业优化调整工作。对于未进入前两批优化调整的专业,组织专家咨询工作组进行论证,继续进行分类调整。第三批拟调整、削减(撤销、停招或间/减招)本科专业数40-50个,增设急需新兴本科专业20个左右。

2018年1月2日,山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李副主任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指导意见》只是为高校设置专业提供方向,各高校仍保留专业设置自主权,目前尚未确定具体削减专业名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