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年底 一大波好政策促进山西农民持续增收

作者:杨江涛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7-12-28 10:22:17
分享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江涛)近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20年,全省基本形成较为健全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较为完善的农民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有力有效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和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农民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与全国保持同步,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意见》指出,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提高农民持续增收基础保障。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科学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同时,扩大以蔬菜、水果、中药材、畜禽养殖为主的“三园一场”标准化示范创建规模,到“十三五”末力争完成500个部、省级标准园(场)建设。

完善农民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开拓就业增收新渠道

《意见》提出,组织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用五年时间实现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全覆盖。在全省打造一批有技术、懂经营、善管理、讲诚信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同时,大力培育和发展“天镇保姆”“吕梁护工”等劳务品牌,建立输出输入地劳务对接平台,开展跨地区劳务协作,支持跨省转移就业。“十三五”期间,全省新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150万人。

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意见》还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不断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适应市场能力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能力。全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力争达到60%以上,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元。

深化农村改革,释放农民增收新动能

《意见》明确2017年底前,95%以上开展确权的行政村完成合同签订和建立登记簿,60%以上的县向国家上交质检合格的数据成果并力争完成权证打印和证书颁发工作。同时,从2017年开始,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登记、保管、使用、处置等制度,实行台账管理。加快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建设。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份额的形式量化到集体成员,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