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老年免费公交卡可在社区、村委会申办了

来源:山西晚报
2017-12-28 08:45:58
分享

只限65岁至69岁老年人 70岁以上老人仍需到公交公司窗口办理

太原市65-69周岁老年人免费乘车卡办理工作有了最新进展,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就近在社区(村委会)就能申办免费公交卡,目前已经有了实施办法。记者随后从太原市老龄委核实了这一消息,接下来太原市各社区(村委会)将陆续展开这项工作。而农村因为受条件限制,申办工作将会相对滞后。需要提醒的是,70岁以上老年人仍需到公交公司窗口办理老年乘车卡。

26日晚,太原市部分社区收到相关文件《<做好65-69周岁老年人免费乘车卡办理若干事项>的实施办法》。27日,太原市社区服务中心又相继对具体操作方法进行了培训指导,下午,小店区北营街道常青藤社区已在辖区张贴了通知,邀请65岁以上老年人到社区申办免费公交卡。

鉴于太原市65岁(含65岁)至69岁老年人口多、公交公司办卡窗口少、受理和汇总资料(照片)信息任务重、办卡时间周期长(制卡约30个工作日)的实际,太原市交通运输局、民政局、老龄委、太原公共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共同制定了《<做好65-69周岁老年人免费乘车卡办理若干事项>的实施办法》,办法从关爱老年人的角度出发,要求在办理过程中简化手续,让老年人就地就近在社区(农村)集中受理和办理。

办法对办理范围和流程进行了详细说明,适龄老年人携带本人身份证、近期一寸红底免冠照,到所在社区(村委会)即可办理。公交公司制卡完成后,也将层层分发到社区,由社区及时分发至老人手中。也就是说,老年人不出社区就能申领到免费公交卡,领取公交卡后,老年人再拿上本人身份证和公交卡,到公交公司各业务网点开卡并交费后即可乘车。

办理流程中,太原市六城区相对快捷,社区收集办卡老年人相关资料(照片)后,登录太原市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通过平台上的“公交卡管理——公交卡申请”模块,进行信息录入、汇总,申报至太原市社区服务中心,再由太原市老龄委校对备案汇总后传送至公交公司IC卡中心制卡。

而农村(含六城区农村)和三县一市农村(社区)办理流程就需要层层递交上报,农村适龄老年人及三县一市适龄老年人向所在村委会或社区交身份证复印件及近期一寸红底免冠照一张。再由各乡镇收集汇总,上报所属县(市、区)老龄委,再由十县(市、区)老龄委收集汇总报至太原市老龄委。市老龄委校对信息后将相关资料提交至公交公司。受条件限制,一些农村可能暂时还未收到通知。

太原市老龄委工作人员称,有太原市户籍的65-69周岁老年人就有13万左右,加上办理居住证的外地老年人,共将近20万人。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太原市五六百个社区,各社区工作条件、配套设备千差万别,工作开展时间上会有不同,但为老年人办理公交卡是太原市委、市政府的一项惠民举措,一定会把这件事办好。各社区都在积极培训学习有关老年公交卡的平台应用系统,办理工作会陆续开展,制卡也需要时间,所以恳请老年朋友予以理解、配合和支持,不需要扎堆着急。(记者 姬仙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