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厢记》学者雷建德入选运城市优秀新乡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5 13:24:11
分享

12月22日至23日,运城市召开运商运才文化公益工作会议,来自海内外的运城籍新乡贤代表齐聚一堂共叙浓浓乡情。 在本次会议中,祖籍永济的雷建德因研究、创作、传播古典爱情名著《西厢记》成绩卓著而入选“运城市优秀新乡贤”名单。

运城市是传统的文化大市,千百年来,河东大地耕读传家、崇文重教、民风淳朴、社会稳定,乡贤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青年才俊通过上学、参军、经商等各种方式走出乡村,在外地发展,闯出了一片天地,干出了一番事业,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家乡发展。同时,更有一大批能人志士留在故土,用自己深沉的乡土情怀、高尚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乐善好施,带领群众致富,成为乡村建设的引领者。这些成长于乡土、成就于乡外、奉献于乡里,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有德行、有爱心的人士,成长为新一代新乡贤。

雷建德,运城永济市蒲州人,曾获得中国记协颁发“30年资深新闻工作者”荣誉证书和证章,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企业报总编辑、中国电力报社优秀记者、国家电网报社优秀记者,个人被《中国专家大辞典》《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中国电力作家名典》等辞典收录。

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雷建德在《人民日报》先后推介家乡大唐铁牛、五老峰、普救寺等旅游景点,并且一生致力于西厢文化研究与创作,十几岁时,便钟情于《西厢记》,足足用了几个晚上抄完《西厢记》剧本。几十年来,先后创作了民间传说《西厢轶事》、电视文学故事《西厢记》、章回小说《白话西厢记》、交响乐叙事曲《西厢记》、旅游电视风光片《西厢记与普救寺》《白话西厢记后传》等西厢十部曲,成为名副其实的“雷西厢”。

2013年9月,已近花甲之年的雷建德运用“互联网+”思维,创建了全国首家“西厢记网络展览馆”,共10个展厅9000件展品,填补了国内外《西厢记》展览馆展示的一项空白。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入选“运城市优秀新乡贤”后,雷建德表示,要用有生之年,回报乡梓,为运城和永济的经济、文化、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再做贡献、再立新功!(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