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发布最权威“环境保护费改税”征收标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1 18:47:18
分享

12月21日,太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太原市地税局召开环境保护税和水资源税政策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太原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对环境保护税与水资源税的政策情况做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税收是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经济手段。“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一项基本要求。12月1日,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二次会议通过《关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环境保护税适用税额的决定》,正式确定山西征税标准。依照标准,大气污染物适用税额为1.8元/污染当量,水污染物适用税额为2.1元/污染当量。同时明确,暂不增加同一排放口征收环境保护税的应税污染物项目数。

《环境保护税税目税额表》规定大气污染物适用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2元至12元,水污染物为每污染当量1.4元至14元。山西省确定的标准,基本上与太原市现行的排污费标准持平。这意味着,对太原的排污企业而言,费改税后,企业税负没有大的变化,但对其余十市排污企业而言,这一征收标准是高于原先的排污费标准的。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百分之三十的,减按百分之七十五征收环境保护税。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百分之五十的,减按百分之五十征收环境保护税。

据悉,现行排污费由环保部门征收,改征环境保护税后,将由税务机关按照税收征管法的规定征收管理。同时,考虑到征收环境保护税对污染物排放监测的专业技术要求较高,离不开环保部门的配合,环境保护税法确定了“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协同、信息共享”的征管模式。即纳税人应当依法如实办理纳税申报,对申报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承担责任;税务机关依法征收管理,环保部门负责依法对污染物监测管理;环保部门与税务机关须建立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和工作配合机制,定期交换有关纳税信息资料。(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