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APEC商务旅行卡通行16国 山西为“走出去”人员大开方便之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9 16:18:32
分享

一张APEC商务旅行卡通行16国 山西为“走出去”人员大开方便之门

“持APEC卡和有效护照,就可以任意出入来往于16个经济体之间,相当于同时拥有亚太地区多国签证,有效期为五年,可多次往返,每次入境至少可以停留60天,不需要多次申办签证,也不需要第三方国家出具邀请函……”

在12月19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外事侨务办主任武绍忠在介绍APEC商务旅行卡相关内容时说。

据了解,APEC商务旅行卡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为便利区域内商务人员来往所创立的特殊旅行证件。手持商务旅行卡,就能在已经批准入境的各APEC经济体之间自由通行,且每次入境至少可停留60天。

其中,16个持卡自由出入的APEC经济体有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秘鲁、墨西哥和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是过渡成员,暂不受理办卡申请,但在边境设有专门通道,提供通关便利。

目前,根据外交部要求,我国有五类人员可以申请并办理APEC卡,分别是:从事APEC事务的政府官员或负责旅行卡业务的政府官员及在APEC组织任职的中国籍官员;中央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中的管理人员、主要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地方国有企业人员;民营企业人员;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和台港澳资企业中的中方(大陆)人员。

申办人员需准备好申办函、申请表、护照复印件以及相关证明材料,向企业注册所属地的市外办或具有外事申报资格的外事部门提出申请。中国领事服务网(http://cs.mfa.gov.cn/)和山西外事侨务网(http://www.sxfoa.gov.cn/)都可提供详细介绍和咨询。

据山西省外事侨务办主任武绍忠介绍,持卡人走APEC专用通道,和持外交护照的人员一样走VIP通道,完全与其他入境人员区分开来,基本不用排队,有利于快速通关,真正做到了“有卡在手,说走就走”。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等重大战略的不断推进,山西省企业人员走出去的需求越来越大,与APEC经济体在人员、经贸往来上的交流越来越频繁,APEC商务旅行卡将有利于降低山西有关企业国际贸易中的成本,助推山西省企业人员更好地走出去,扩大山西对外开放,是山西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有力举措。(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