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禁煤”成效初显 多项污染物同比下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6 10:00:38
分享

太原市政府新闻办12月15日举办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10-11月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数据显示,太原“禁煤”成效初显,PM2.5、二氧化硫等多项污染物浓度下降明显。

以往,每到冬季取暖期,煤炭大省山西多地就会频繁出现重污染天气。太原也不例外。数据显示,2016年,太原市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高居首位。2016年五级以上重污染天数共26天,全部集中在冬季采暖期。

在此背景下,今年10月1日,太原在市区范围内实施禁煤,采取建立“禁煤区”、整治扬尘污染、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等多项措施。据太原市环保局区域处处长宋力透露,2017年秋,太原市全面完成“煤改电”“煤改气”改造任务,财政拨付近10亿元人民币支持散煤治理工作。

宋力说,截至目前,太原全面完成638台燃煤锅炉拆除任务,实现市区35吨以下燃煤锅炉“清零”;完成11.3万户农村清洁供暖改造,超额完成改造任务;太原市区建成“禁煤区”,实现清洁供暖全覆盖。通过上述散煤治理举措,太原市将减少燃煤400万吨左右。

针对工业污染,太原方面采取关停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改造不达标排放等措施。其中,太钢投资2.5亿元人民币,完成太钢原材料堆场、太钢渣场的全封闭改造和治理,年减排无组织粉尘4460吨。

此外,太原市安装扬尘在线监控设备606台,实时监控工地扬尘污染情况。继续淘汰老旧机动车和黄标车。截至目前,黄标车基本实现清零。

宋力表示,今年秋冬季以来,太原市先后七次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有效降低了污染物排放,效果明显。

12月15日当天,太原市环境监测站中心站副站长曹力媛对外公布了10-11月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10-11月,太原市区PM2.5平均浓度7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73%,目标完成率106.9%;二氧化硫平均浓度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6.70%,目标完成率126.0%;重污染天数累计2天,同比减少7天。(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