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众多大咖献计献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5 14:03:03
分享

作为煤炭大省的山西,曾长期肩负着支撑国家能源安全的历史使命,现在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如何摆脱高度依赖自然资源,全面推动转型发展,当好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12月2日,在山西省省会太原召开的2017资源型地区能源转型发展论坛上,20余名国内能源领域知名院士、专家学者和山西省内大型能源企业负责人,围绕能源转型的新思路、新技术、新制度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深入探讨。

“推动能源革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考虑五方面的战略举措——优先节能、统筹优化电力发展、煤油控量清洁转型、加快提升非化石能源占比、能源技术创新与革命。”

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谢克昌认为,要通过能源革命最终建成现代能源体系,而清洁、安全、高效、低碳正是现代能源体系的四大要义。

“清洁主要针对化石能源,低碳主要针对非化石能源,安全、高效是对二者的共同要求,实现清洁高效利用的煤炭也是清洁能源。”谢克昌说。

“以煤为主是符合我国资源禀赋的基本事实,其他替代能源只能是辅助能源。要在2030年后大幅减排CO2,还是要靠煤炭的清洁利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倪维斗在作题为《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之路》的演讲时讲到。

倪维斗指出,煤炭清洁高效转化的途径主要在于先进的燃煤发电技术、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IGCC和煤基多联产能源系统技术,特别是煤基能源系统技术有助于缓解能源总量要求,有助于缓解液体燃料短缺,可以彻底解决燃煤污染问题。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从另一个角度剖析了能源革命对能源转型的引领作用。他指出,世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正在加快,中国有条件加快能源革命步伐。

“中国已经开始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具备了高速大规模非化石能源发展能力,同时,高能耗产业整体进入饱和下降区,能效技术也在全面提高。”周大地说。

对于资源型地区的能源转型发展,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何亚非则认为,不能仅仅局限于眼前的问题、或所在地区面临的问题,一定要站在中国和世界高度来认识。“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发展战略,更好地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史丹站在全球视角,从市场、政治、安全三方面分析了全球能源格局的变化。

史丹认为,从市场格局看,全球能源需求正在放缓,能源结构正在向清洁低碳能源方向转型,而且转型的速度超过以往;从政治格局看,发达国家能源政策调整、气候变化问题对全球国家利益格局的影响、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构成了当前影响全球能源格局的主要因素,中国在全球能源政治格局的作用日益凸显;从安全格局看,中国能源安全面临的整体风险略有上升,受我国主要能源进口国风险提高的影响,短期压力显著增加。

山西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大省,长期以来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同时,也形成了偏重的资源型经济结构。近年来,为推动能源转型发展,全省上下不懈努力,旨在实现从“煤老大”到“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

6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对山西提出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给予了充分肯定。9月1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山西要“推动能源供给、消费、技术、体制革命和国际合作,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决策,主动适应世界能源发展大趋势和我国可持续发展新要求,抢抓机遇,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发挥能源资源大省优势,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新路,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回应党中央、国务院殷切希望的具体实践。

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指出,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能源转型是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的应有之义和重要任务。山西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大省,将持续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着力优化能源结构,积极促进能源绿色消费,大力推进能源技术创新,着力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全面扩大能源开放合作,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推进能源转型,奋力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王一新希望本次论坛在深入交流中凝聚更多共识,在务实合作中收获更多成果,为推动中国乃至全球能源革命提供解决方案、贡献智慧力量。(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